第 74 期 2004-11-24

健康知識
銀髮生涯健康不是夢

自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人類拜科技昌明之賜,平均壽命延長許多;然而延長的若只是充滿病痛的風燭殘年,而未能享有真正健康的生活,絕非吾人所願,既長壽又健康的生活,才是人類所追求的。台灣自1993年步入老年化社會以後,老年人口比例急遽上升,如何維護、甚或增進老人的健康,已是新世紀我國無可避免的挑戰。

雖然遺傳體質、環境因素以及醫療照護對人類健康均有影響,但近年研究發現,生活形態與健康行為是一個人健康與否最重要之決定因素。因此,要增進老年人的健康,自當倡導銀髮族多從事有益健康的行為。

根據一項利用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在民國九十年合作完成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以其中年齡65歲以上中老年人為對象,探討吸菸、運動習慣等健康行為的研究發現:有51.4%男性老人與42.2%女性老人完全不運動;其中,年齡小於75歲、女性、教育程度在國中或以上、個人月平均收入在一萬元以上、沒有工作、自覺健康較好、日常生活行動無困難、以及有罹患慢性病的老人較會從事運動。在吸菸方面,男性老人的吸菸率為32.9%,女性老人為2.5%;年齡小於75歲、男性、教育程度愈低、沒有與伴侶同住,以及有工作的老年人,吸菸的可能性較高。

許多人以為,運動要從年輕時開始才有效果,年紀大了再運動效果就差了。事實上,中年以後的運動習慣遠較年輕時更重要,除非持續運動,否則年輕時運動並不能保障中年以後的健康,相反的,如果年輕時很少運動,中年後為了健康常常運動,死亡率可以明顯降低。對老年人而言,作一些散步之類的輕鬆運動,也可以得到明顯的健身效果,每天輕鬆活動,也是增進體能,維護健康的不二法門,值得中老年人參考。

台灣地區老年人口的吸菸問題雖不及青壯年族群嚴重,但鑑於吸菸對個人健康之危害,以及二手菸對周遭親友健康之影響,最根本的方法仍是戒菸。因吸菸行為的成因涉及生理、心理與社交等層面,要成功戒菸,除了吸菸者本身動機之外,專家的協助也很重要。吸菸者本人、家屬或朋友有相關問題可利用全省各地直撥之0800-63-63-63免付費戒菸專線。另一方面,國民健康局也補助醫療院所開辦門診戒菸活動,由專業醫師於民眾就診時提供戒菸治療服務。有關門診戒菸問題可撥打0800-571-571專線洽詢。

銀髮族之健康促進若能配合針對老年人的生活環境、照護環境與醫療環境等研究,從外在環境到個人行為皆能獲致改善,則我國老人健康情形的增進,將指日可待。
《文:許志成;攝影:沈世華;圖: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許志成助研究員;本文原刊載於2004/9/4自由時報保健觀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