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 期 2004-11-24

健康知識
對抗肥胖,拒絕糖尿病

2004年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 ,此次訴求是「對抗肥胖,拒絕糖尿病」,特別針對引發第2型糖尿病的主因之 -- 「肥胖」-- 提出呼籲。

肥胖是目前各國均面臨到的健康威脅,依據「國際肥胖特別小組」(International Obesity Task Force)的調查資料,全球有將近17億人口正面臨體重過重而引發的健康問題,特別是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肥胖同時也是造成第2型糖尿病的主因之一;依據統計,被診斷出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患者當中,有80%的患者體重過重,而第2型糖尿病在所有的糖尿病例當中,佔了將近90%以上。「世界糖尿病日」是由「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世界衛生組織及其區域衛生與健康組織、特別是糖尿病防制機構與團體,共同推動的年度活動。活動用意在喚起社會大眾對於糖尿病這一文明病症的注意,讓大眾對於體重過重、肥胖以及糖尿病之間的關連有所瞭解,進一步敦促政府、衛教專家加強糖尿病防制的運作。

國內亦面臨這一個全球性的健康威脅。依據衛生署統計,糖尿病死亡率近二十年來不斷成長,從1982年每十萬人口10.82人,到2003年的44.38人,增加了4.1倍。不僅如此,糖尿病在2002年列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的第四位,2003年亦維持不墜。此外,45歲以上糖尿病盛行率11%,也就是每10個人就有一個人罹患此一病症。在今日,肥胖以及第2型糖尿病日趨普遍,並且對各國的國民健康、醫療體系等社會與經濟成本損耗重大,因此肥胖是糖尿病防制必須涵蓋的重點。

個人應維持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以預防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先從均衡飲食及適度運動著手,來調養個人病情,如果均衡飲食加上運動仍無法改善血糖的狀況,才採用藥物治療。治療糖尿病,必須藉由飲食、運動,和藥物三者間的互相配合,才能達到有效的控制、預防或延緩各種合併症的發生。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有兩本刊物探討兒童青少年肥胖以及身體運動與第二型糖尿病的關連。《身體活動與兒童青少年肥胖》重點在探討身體活動與兒童青少年肥胖症的相關性,該刊物提出改善身體肥胖的身體活動原則,並針對兒童青少年的特性考量,強調應重視兒童青少年持續進行身體活動的配合問題。而《身體活動與第2型糖尿病》的重點在提出,規律運動可有效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脂、降低凝血作用、增強心肺耐力及提昇生活品質,但要透過運動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應同時考量飲食的限制。進一步的資訊,可參閱這兩本刊物的介紹。

資料來源:
1.國際糖尿病聯盟 The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 (IDF) 官方網站
2.《身體活動與兒童青少年肥胖》,出版年月: 2001-08,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行
3.《身體活動與第2型糖尿病》,出版年月: 2001-08,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行
《文:黃蕙嵐/陳麗秋 編譯; 攝影:沈世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