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4 期 2018-06-05

研究發展
肝癌防治新方向—脂肪肝和代謝性疾病為重要肝癌的風險因子
New strategies for liver cancer prevention: Metabolic risk factors are associated with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Taiwan

癌症高居國人死因首位多年,依衛生福利部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在2004年以前,肝癌長期為台灣癌症死因之首,之後被肺癌超越,為第二大癌症死因。目前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一千人診斷出肝癌,2016年有高達8,353人死於肝癌。顯見肝癌一直是國人重要的健康議題。

肝癌中大部分是肝細胞癌,在台灣,肝細胞癌八成五以上是和慢性病毒性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感染有關。因為慢性病毒性肝炎會造成肝硬化,進而產生肝癌。在台灣,和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無關」之肝癌病例較少,也就不易分析其相關之風險因子。在西方國家,雖然由回溯性數據的分析,已知代謝性疾病及脂肪肝都和肝癌的發生相關,但由於西方國家肝癌發生率很低,所以這個關聯性並不受重視。西方國家比較重視脂肪肝造成之肝硬化。而且認為是脂肪肝變成脂肪性肝炎,再變成肝硬化後,才會發生肝癌。

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之「台灣肝癌網」自2005年起,在本院和科技部經費支持下,與國內北、中、南五大醫學中心合作(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成功收集大量肝臟腫瘤患者的生物樣本及臨床資料;並在2016年發表3,843例肝癌患者之肝炎病毒分析研究,為英文文獻上最大數目者,其中有約一成(411例)為無慢性病毒性肝炎感染之患者。〈更多內容〉
《文/圖: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黃秀芬研究員級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