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44 期 2018-06-05

院務紀事
本院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設置說明
NHRI implements AED program

「自動體外心臟除(去)顫器」簡稱為AED(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是一部能夠自動偵測患者心律、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有別於醫院專業醫護人員使用的手動電擊器,AED主要是設計給一般民眾使用,因此操作方式相當簡易,也常被稱為「傻瓜電擊器」。

依據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近幾年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顯示,心臟疾病皆高居前三名;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常發生突發性心跳停止,而正確地電擊是使心臟恢復正常心律跳動的有效方式之一。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正確的電擊,急救成功率將可達90%。而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至10%。因此,如果能將AED設置於方便取用的場所,緊急救護時搭配心肺復甦術(簡稱CPR),將可大幅增加急救成功率。

本院竹南院區占地甚廣,地處頭份市與竹南鎮交界,若發生心肺功能停止的緊急狀況,撥打119求救尚須等待救護車15至20分鐘。在分秒必爭的急救時刻,每一秒鐘的延遲都將可能造成患者不可逆的損傷甚至死亡。因此,本院自2009年於研究大樓購置第一台AED,在歷屆鈞長大力支持下,縱使預算逐年縮減,但仍於7年內在竹南院區行政大樓、生物製劑廠、單身宿舍及圖資大樓先後各設置AED,並於2015年於台南院區設置AED。如此普設AED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高院區內突發心肺功能停止時的急救成功率。〈更多內容〉
《文:環境暨職業安全衛生室林紋君助管理師/圖:資訊中心林承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