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 期 2004-11-29

健康知識
與時間賽跑的新藥研發 -- 藥物研發之利基與危機

新藥研發是一種非常高風險,但也高獲利的產業。平均每研發一個新藥平均需要12年的時間和高達8.5億美金的資金。但以2003年全球藥品市場總值達4,920億美元來看,其中全球前十大暢銷藥銷售總額高達483億美元,也就是說,十個暢銷藥之銷售佔全球藥品市場的十分之一。故世界各大藥廠為了維持其市場佔有率, 每年必需推出四種以上的全新產品上市,且其中至少包括一項年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的暢銷藥(blockbuster drug)。但是,因為暢銷藥擁有無比的商機,勢必也面臨多重的挑戰。主要的挑戰來自於競爭者和專以模仿(copycat)為主的學名藥公司。

首先,競爭者會利用強大化學合成技術,推出比已有暢銷藥更有效或改善副作用的仿製藥品(me-too drugs)。例如,目前全球最賣座的暢銷藥立普妥(Lipitor),2003年全球銷售額為103億美金,當年上市時,已是第七個statin類降膽固醇藥物。另外去年批准解決男性性無能的犀利士和樂威壯都是著名仿製藥品,由於其藥效增強與副作用降低,對於威而剛產生相當大的威脅。

第二重挑戰,則是來自於學名藥公司的合法模仿,他們常利用暢銷藥之專利保護之漏洞,透過法律訴訟,以取得模仿藥順利上市。

近年來,擁有暢銷藥的美國藥廠不只是面臨競爭者和學名藥公司的雙重挑戰,也受到來自美國政府與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挑戰。在政府部份,由於醫療費用逐年升高,美國總統布希於日前宣布將採納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的建議,限制大型製藥公司延長專利藥品(brand name drugs)的專利保護期限,以加速學名藥(generics)的上市。

而來自食品暨藥物管理局的挑戰則是其日趨嚴格的新藥審核與把關,一般藥物完成三個階段臨床實驗後,經過FDA同意,始可上市銷售。而對於新藥上市,FDA會再要求藥廠進行第四期臨床實驗(Phase IV),以確保藥物長期使用之安全性。而暢銷藥之所以稱暢銷藥,絕對不是因為價格高昂,而是使用者多,也就是說病患人數多。故基於安全考量並保護消費者,FDA更是「嚴加看管」。FDA在接獲藥品副作用通報後,會向藥廠、醫生和病患提出警示信函(warning letter),要是有多起重大副作用或死亡案例,他們會進一步要求藥廠縮減使用對象,更嚴重的情形甚至會要求全面回收(recall)。

以近日引起國際醫藥界相當注目及衝擊的藥品下架事件為例,美國默克藥廠(Merck)於今年九月三十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全球回收其用來治療關節炎(Cox-2抑制劑)的暢銷藥偉克適(Vioxx),此藥品在2003年全球銷售額為25億美元,此事件對藥廠與消費者都造成不小的影響。因此不論是新藥研發研究人員或藥廠,在藥物研究的過程中不僅要在利基與危機間求取平衡與突破,也要顧及到廣泛病患的權利與社會義務。
《文:謝興邦;攝影:葉忠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