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 期 2004-11-29

出版資訊
腦瘤之診斷與治療共識出版

自1982年起,癌症即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位,依據2003年衛生署統計資料,國人癌症死亡率高達每十萬人口156.01,佔當年死亡總人口數的27.10%。而臺灣每年約有六百位原發性惡性腦瘤的新病例,佔所有惡性腫瘤發生個案的1.03%;男性與女性病患比率為3:2。

顱內腫瘤 (俗稱腦瘤) 分為原發性及轉移性兩大類,原發性的顱內腫瘤又分為良性和惡性兩種。原發性惡性腦瘤的發生率有兩個好發的高峰期:零至十歲、以及五十歲以上。腦瘤在兒童癌病發生率中排名第二,僅次於血癌。最常見的成人原發性惡性腦瘤為惡性膠質細胞瘤,約佔所有惡性腦瘤的60%。在愛滋病流行的外國,惡性腦淋巴瘤的發生似有增加的趨勢。常見的兒童腦瘤有星狀細胞瘤、髓母細胞瘤、胚細胞瘤及顱咽瘤;在東亞地區,包括台灣、日本及韓國,胚細胞瘤在兒童的發生率遠高於歐美。

一般而言,良性腦瘤大多有清楚界線,很少經由血液轉移或由脊髓液散佈,並以膨脹式生長且生長速度較惡性腦瘤慢;良性腦瘤若能被完全切除,不易復發。

腦瘤的病理種類非常繁多,其治療方式及預後隨不同病理種類而有很大的差異;本共識的編排也因此以腦瘤之病理診斷分段討論。腦瘤的治療方式主要有手術、放射治療及藥物治療等三大類;惡性腦瘤通常需手術後加上放療甚至化療才獲更佳療效,是故腦瘤必須在專業醫療團隊的合作下處置,才能獲得最佳療效。

此「腦瘤之診斷與治療共識」手冊,由TCOG顱內腫瘤研究委員會負責編撰,經由不斷的開會、討論及溝通,並藉助國外及國內專家的經驗累積,對癌症診斷、手術方式、分期標準、放射與化學治療的適用性…等,凝聚出治療共識。這些共識可為患者及其家屬提供一個正確的指引,並規範醫師治療的方向,不啻是醫界摒棄成見、尋求共識、走向合作的開始。我們不希望臺灣癌症病人在罹患癌症後,盲目信從非正統、不正確的治療方式;有了正確的治療共識,即可讓病患及其家屬有所遵循。

共識內容刊載於國家衛生研究院之網站(http://www.nhri.org.tw/nhri_org/ca/main4.htm) 上,歡迎上網瀏覽參閱;本院亦印製共識手冊提供民眾免費索取,數量有限,意者,請附回郵信封 (請貼足7元郵資,信封為A4規格,敬請填妥收件人地址、姓名,註明索取手冊名稱),逕寄:「114 台北市民權東路六段161號7樓,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研究中心TCOG收」。
《文: 蒲冠君; 圖: 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