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53 期 2018-08-03

健康知識
本土登革熱可以根絕嗎?
Can indigenous dengue fever be eliminated from Taiwan?

台灣地處亞熱帶,登革熱主要是由盛行於東南亞流行的熱帶國家境外移入,台灣本土型登革熱在廿世紀前只偶爾爆發。1941年日據時代,主要由於南部民眾在戰時儲水備用所引發;1960年至1980年代登革熱幾乎絕跡,主要拜控制瘧疾大量噴灑DDT之賜。到了1980年代之後,高屏地區埃及斑蚊才又開始孳生,加上交通發達,引入東南亞登革熱病毒,造成本土疫情。

疫情影響健康、經濟、觀光
由於登革熱的主要媒介—埃及斑蚊—是外來物種,因此防疫專家連日清教授認為,應可以控制或根除它。但廿一世紀後,南部三縣市本土登革熱的病例幾乎每年都會發生,疫情從數十例到數千例不等,對南部三縣市的民眾、防疫單位及地方政府造成健康、經濟及觀光損失。〈更多內容〉
《文: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蘇益仁名譽研究員及南臺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圖:編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