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6 期 2004-12-09

學術交流
南島民族衛生部長會議

南島民族衛生部長會議於2004年12月1日於台北市圓山大飯店舉行,來自帛琉、吐瓦魯、馬紹爾、索羅門等南島國家衛生部長受邀來台參與會議, 並進行公共衛生政策簡報與交流。此次帛琉衛生部長 Madam Vice-President Sandra S Pierantozzi 同時兼具副總統身份,頗受矚目。 依據 Bellwood 的報告指出,東南亞或華南地帶是原南島族 (Proto-Austronesian) 的發源地(11),台灣則是最早的發散地 (4000 BC),其次是至西玻里尼西亞(western Polynesia, 1200 BC) 、中玻里尼西亞 (central Polynesia 200 BC) 、最後到紐西蘭及復活島 (New Zealand 800 AD) ,台灣原住民既是南島族之一部分,本院今以實際行動參與辦理南島民族健康國際研討會,進一步規劃彼此學術合作機會,以彰顯我國積極貢獻國際社會之能力。

在南島族群中與我國有邦交的國家有Tuvalu (吐瓦魯)、Solomon Islands (索羅門)、Marshall Islands (馬紹爾)、Palau Islands(帛琉)及Kiribati (吉里巴斯)。此次會議針對未來南島民族健康概況、發展方向及策略交換意見,葛應欽教授並報告南島民族健康問題及台灣在原住民公共衛生方面的經驗與成果。會中各國簽署「南島民族健康聯合公報」及台灣與前述四國簽訂雙邊「健康合作協定」,將進行彼此的醫療資源交流,加強實質合作關係,如原住民地區的社區健康營造的運作、衛生單位的人員與醫療設施、緊急救護系統、醫療整合系統 (IDS)、傳染病的防治、南島民族共同健康問題(如肥胖、糖尿病、痛風)及某些特殊物質使用(如菸、酒、檳榔)等,與與會學者專家交流分享。

過去行政院衛生署已提供邦交國醫事人員與學生之訓練,培訓成效良好,下年度邀請與會的國家各派一位醫事人員來台受訓,受訓內容為傳染病或慢性病的防治。

十二月一日會議順利舉行,衛生署署長陳建仁全程參與會議,並支持成立國家衛生研究院「南島健康研發中心」,會中由吳院長主持授牌典禮,會議簡單而隆重,使與會學者專家了解南島國家之公共衛生概況與進展,如共同面臨菸酒檳榔的使用情形、登革熱等傳染病的威脅等問題。近年來台灣在醫療保建與公共衛生之進步與實力舉世共睹,期盼將來與南島民族有更密切的合作,與太平洋區域的人民分享成果。
《文:許春蘭; 攝影:黃愛真;上圖: 吳成文院長與四國衛生部長會晤;下圖 :(左起)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衛生部長Alvin T. Jacklick, 陳建仁署長, 帛琉共和國副總統兼衛生部長Sandra Sumang Pierantozzi, 索羅門群島衛生部長Benjamin Patrick Una, 吐瓦魯衛生部長Alesana Kleis Selu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