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8 期 2004-12-21

出版資訊
台灣菸草與健康圖鑑出版

本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研究員溫啟邦教授最近發表新書:分別為『台灣菸草與健康圖鑑』與英文版的『The Taiwan Tobacco Atlas』兩冊。將其近年來個人在台灣菸害研究的最新發現,以及國際文獻發表的成果心得,以淺顯統計圖畫與簡單易懂文字來表現,幫助廣大讀者了解菸害的嚴重性與急迫性。

本書內容包括以菸草公司的內部文件揭發了鮮為人知的內幕,同時也發現嚼檳榔與吸菸之間的親密依賴性及其防制策略的不可分性。此外作者也大膽提出台灣要大幅提昇菸價,才能減少菸害之難題,堪稱是台灣在與菸害長期抗戰中的一大里程碑,也提供給台灣在簽署「全球菸害防制框架公約」前所應考慮的議題、理論與實證基礎及可能解決之方案。

「死一個人是大悲劇,死一萬人是統計數字」,這句史達林諷刺性名言,作者將其用於菸害問題上是再恰當也不過。即使今天能使台灣四百五十萬吸菸者全部戒菸,因為菸害的潛伏期長,日後二十年內死於菸害者仍將高達二十萬人。當然這樣的『無菸家園』願景不啻是天方夜譚,今後實際死於菸害者必將遠超過上述數字,但也顯示出台灣急迫需要菸害防制之殷切,防制策略所需強度之大,均超出吾人想像,也嚴正告訴了國人,不能再以天天有進步而自喜自滿,台灣非要有領導者之高度政治決心、配合全民共識,擺脫以商業利益為中心思維,否則無法擠身菸害防制成功大國之林。

台灣菸害問題演變至今,已不僅只是單純的健康問題,也不僅只是經濟層面問題,已經演變成為台灣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也是台灣弱勢族群的關鍵問題。因為台灣的低收入及低社經地位者吸菸特別多,不知不覺導致健康變差,隨之而來的醫療費用增加,因循演變成城鄉貧富族群間健康與經濟的差距。甚者如此嚴重的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大部份民眾卻渾然不知。因此本書內容揭露了菸害的層層內幕,以及對弱勢族群的不公平傷害,並讓讀者了解明白,若能以大幅提高菸價為解決菸害方法之一,可同時協助解決其他相關問題,例如社會的公平正義、補足健保保費不足及棘手的檳榔問題等,更包括了促進全民的健康,尤其是低社經地位、低教育的弱勢族群的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zation, WHO) 一向以推廣菸害防制為工作重點,最近更推出「全球菸害防制框架公約」,業已由多數會員國之支持而生效,它要求世界各國政府立法打擊香菸的銷售、廣告及走私,已有一百多國簽署、四十多國立法通過,台灣尚在「公約」門外猶豫徘徊,許多議題尚待釐清。而亞洲四小龍的菸價一個比一個高,(例如新加坡菸價每包已超過台幣200元),只有台灣尚保留偏低之菸價,以致變相鼓勵吸菸,落後很多國家,也減少了台灣的經濟競爭力。溫教授的『台灣菸草與健康圖鑑』一書,英文版不但可讓WHO內之會員國了解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績效與研究成果,中文版也可提供台灣菸害防制工作者突破困境之指南,讓台灣民眾在了解菸害的嚴重性與急迫性之同時,可全力共同支持改善菸害防制政策,提昇全民的健康,創造健康奇蹟,俾台灣能早日實現『無菸家園』的理想境界。
《文:溫啟邦;圖:中文版封面;院內索取請洽分機3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