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2004-12-28

健康知識
糖尿病控制:病人自我健康管理要趁早

衛生署公布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的排名高居第四名,而且死亡人數的增幅還高達一成以上。糖尿病是一種很讓人頭痛的疾病,控制不好會引發多種併發症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民國92年委託中華民國公共衛生學會做的有關國人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膽固醇的調查,發現45歲以上的人有14.0%的女性、15.5%的男性血糖過高,在這些血糖過高的人中,有76%的女性、66.5%的男性知道他們的血糖過高,其中男性55.3%、女性65.0%有服藥,然而這些服藥的人,有六成左右沒有把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而在所有血糖過高的人當中有八成的人血糖控制不好,這現象讓人憂心。

有效的控制糖尿病關鍵在於病人的自我健康管理,糖尿病的自我健康管理包括定時量血糖、均衡的飲食、固定運動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病人的自我健康管理,愈早施行越好。由醫師、衛教師、護理人員與營養師所組成的糖尿病共同照護團隊,除了開處方治病外,也教導病人如何自我健康管理,但最終的責任落在病人之實際執行。為了瞭解患者自我健康管理的一般狀況,民國九十年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行政院衛生署共同執行「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探討糖尿病人之自我健康管理,在764位40歲以上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人中,約有1/4完全不做任何控制,也就是說不吃藥、不控制飲食、不加強運動等。進一步分析,發現有血脂異常、自覺健康狀況不好的、得病年數比較久的比較會按時吃藥,而年齡較大、得病年數較久的較會採取自我健康管理。

由前述調查發現大多數糖尿病患者在初期並不會去按時吃藥、控制飲食、改變生活習慣,而糖尿病患者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生活習慣的改變,尤其在飲食習慣上,一般國人聽到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一定非常不能接受,建議營養師設計幾套飲食給糖尿病患者參考,讓患者有替代方案,不讓患者面對飲食控制而卻步,而且讓患者知道糖尿病是可以控制的,自然會去採取自我健康管理,有效控治病情,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文/圖: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張新儀助研究員;本文原刊載於2004/10/16自由時報保健觀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