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2004-12-28

會議報導
美國醫療制度與台灣全民健保發展比較

本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邀請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紀駿輝副教授前來進行主題為「從美國的醫療制度來思考台灣全民健保之發展」之專題演講。此次石主任邀請前來本院演講,主要是希望吸取紀教授過去10年間在我國與美國等國際醫療制度進行比較分析的研究成果與經驗,為本院相關研究注入新的思維方式與增進視野。

紀教授自民國88年開始即陸續主持或協同主持行政院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及中央健保局之委託計畫,進行有關總額支付制度總額設定公式、全民健保醫療費用成長趨勢及其影響因素、健保特殊群體之醫療利用型態與理賠率分析、總額支付制度下民眾自付醫療費用之評估、全民健康保險公辦民營之規範等研究。目前紀教授亦擔任中央健保局訪問研究員及全民健保多元保險人規劃專案小組主持人。

紀教授於演講開宗明義即點出國人在進行國際醫療制度或健保制度比較時常有的迷思,亦即常會以英美等國的架構作為仿效或學習的對象,他提到因為國情不同,與政策施行的考量點不同,這些國家所施行的醫療制度本身亦存在許多問題,有些層面甚至比我國目前施行的醫療與健保制度更糟糕,因此僅以這些國家的制度作為比較基準或是模仿的對象,是很危險的作法。

紀教授以美國的醫療保健制度為例,介紹美國的醫療制度、健保制度、美國醫療制度之發展與問題、美國醫療制度給我們的啟示,最後並提及我們發展醫療制度與健保體系應著眼的幾項重點。他指出美國的健保制度屬於自由市場主導制,以商業健保為主,政府健保為輔,政府以補貼人民購買健保的方式提供醫療福利,然而因美國各州對於商業健保及政府健保的規範、預算、納保資格、給付範圍及醫療提供方式不同,且其商業保險之保費只考量團體或個人的風險,而與所得無關。凡此種種,使其成為全世界最複雜的醫療及健保制度,除了沒有統一的標準可以進行比較,許多制度所衍生的問題亦仍無法有效被解決,因此不適合直接被拿來做為參考或模仿的對象。

紀教授最後指出我國進行醫療及健保制度改革時應先進行幾項原則上的釐清,即在分析醫療制度時應著重在問題是什麼、要如何作、以誰為重心、以及要作到什麼程度。在以誰為重心的問題上應以誰獲益(獲益多少)、誰受損失(損失多少)、誰出錢(出多少錢)、誰拿錢(拿多少錢)作為考量的重點。

針對近來醫療提供者抗議醫療給付制度不公的現象,紀教授提到任何健康保險制度都有兩大定律,其一是「不敷成本定律」,亦即沒有醫療提供者會公開承認付費者所支付的費用是足夠的,其二是「我的健康需要定律」,亦即沒有被保險人會認為他/她使用了過多的醫療服務。在保費總額與給付制度管理問題無法有效經營及規範時,相關的抗爭都是可以預期的,亦不需作太過度的解讀。

紀教授演講以實證資料評析與睿智的邏輯思考引導出議題的重心,讓與會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與新的視野,尤其對於本院新生代衛生政策研究者而言,在研究發展邏輯的引導上,是難能可貴的一次經驗。
《文:吳萃慧;攝影:蘇文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