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2004-12-28

人事動態
醫學工程研究組張恕研究員到職

張恕博士自民國93年12月6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工程研究組研究員。

張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學系,1976年赴美深造,1978年取得美國匹茲堡大學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物理學碩士,1983年取得物理學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 NMR Relaxation Studies of Superionic Conductors and Hydrogen in Metals。

張博士擁有非常豐富的實際工業經驗及多項的專利權,並曾於具有全球領先 MRI 技術的 Toshiba 及 Diasonics 國際大廠服務達20年。 張博士自1983年起服務於 Diasonics 公司,期間主要研發成果為發展出 narrow bandwidth sequence 技術,並成功將此技術應用生產出世界上第一個商業用途的 MRI 產品。接著於1986年擔任MRI物理團隊經理,張博士更一步提升了 0.35T mid-field MRI 系統的影像品質,並首次成功的將 Open MRI System 轉化為商業性產品。1989-2000年期間服務於 Toshiba America MRI 公司,擔任品管部門主管,主要工作項目為推動 ISO、FDA Regulation 以及 6-Sigma 等計畫,並榮獲 6-Sigma Black Belt & Master Black Belt 的殊榮。2002年返台擔任本院醫工組的訪問學者,為整合本院MRI研究計畫很有貢獻。

台灣的 MRI 發展是一個新興的研究領域,一直缺乏資深的研究人員,尤其在工程之最佳化及成像序列之微調方面,更是缺乏學有專精的專業人才。張博士在 MRI 領域中有深厚的研究實力以及實務經驗,加入國衛院的主要研究計畫為新型互動式 MRI 系統之研發,新型互動式 MRI 系統有強大的功能,可以與外科手術結合,大幅縮短開刀的時程,除了可以減少社會醫療成本的支出,更可以將台灣的醫療工業提升至國際性的水準,相信對國內醫院之 MRI 的影像品質將會有極大的提升及貢獻。
《文/攝影:黃偉亨;圖:醫學工程研究組張 恕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