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9 期 2004-12-28

學術交流
訪問美國紐約The Jewish Home and Hospital暨老年學會年會經驗交流

筆者藉由至華盛頓特區參加美國57屆老年學會年會,發表論文之機會,同時接受西奈山醫學中心之邀請,參觀其老年醫學臨床服務及相關學術研究。在紐約第二天行程,首先至The Jewish Home and Hospital,該醫院是一兼顧社區照護及長期照護的機構,藉由三處分院同時提供急性及次急性住院醫療、機構式長期照護、復建、社區醫療等服務,並接受醫師訓練,由該院資深教授Leslie Libow逐一介紹該院設施,並介紹目前從事有關阿茲海默及帕金森氏症的研究,這些研究樣本主為於該院死亡且同意捐贈遺體的老人腦部,相當有挑戰性。接著我們參與該院一項試辦計畫(Lifecare plus)的討論會議,Lifecare plus計畫為Medicare下希望透過社工、治療師、及醫療提供者的團隊服務,主動聯絡患有慢性病且有活動功能限制的社區老人並給予適當的醫療建議、家訪及居住評估諮詢等,以預防功能退化及跌倒等不良結果,該院在與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的合作下,目前亦想利用該計劃進行老人生活品質評估的研究。

紐約訪問行程結束即轉往華盛頓特區,參加美國57屆老年學會年會,本次年會為期四天,主題為促進老年群體健康(Promoting the health of an aging population),分成生物科學(Biological science)、臨床醫學(Clinical medicine)、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社會實務及政策(Social policy and practice)等組,分別有壁報論文、口頭論文、研討會、圓桌專家或非專家會議、紀念講座等活動。由於大小會議場次甚多,且包含範圍甚廣,以下僅簡述參與部分會議之情形。

有關長壽群體性研究,幾個會議討論的研究主要包括美國夏威夷及中國大陸所作的以人瑞為主的研究進度及結果,美國夏威夷的研究(PacGen; Pacific Genetic Epidemiologic Study on Aging)原則是接續Honolulu Heart Program的同一群體作後續研究,這群人目前仍存活者已有80歲以上,新的研究將針對這些老年出生世代過去所留的血液樣本進一步作長壽相關基因分析,並對現存活者進行問卷再訪視,及輔以一些客觀測量如手掌握力、平衡、短距離行走及利用Actiwatch紀錄24小時活動量等。另一組美國研究人員則延續利用新英格蘭及猶太裔人瑞研究資料,研究發現人瑞子嗣亦較健康長命,就遺傳部分是因有好的genotype及phynotype,目前他們並試圖從十幾種可能的基因(Candidate genes)中找出與長壽相關單一基因或基因組合。中國大陸藉由與美國的合作,目前針對人瑞在社會及生活習慣方面特性,進一步進行對長壽的影響分析。

其餘參與的會議包括一些探討伴隨老化的衰老(Frailty)、活動力喪失與肌力退化(Sarcopenia)等相關生理機轉的大型群體研究進度報告,這主要包括幾個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資助的研究如WHAS(Women's Health and Aging Study)、BLAS(Baltimore Longitudinal Aging Study)、Health ABC (Health, Aging and Body Composition Study)、及InCHIANTI(Invecchiare in Chianti)。另外還參與部分美國國家型以探討社會與老化間關係的社區研究為主的會議,例如HRS(Health and Retirement Survey)等之進度報告與發現。 此外,美國聯邦跨部會老化相關統計之論壇亦透過此次會議發表「2004年美國老人幸福指標」報告。

本次訪美受邀參觀紐約西奈山醫學中心老年醫學科及其相關合作機構,除有助彼此合作關係外,最主要對醫院與社區如何共同建構老年醫療照護體系,有更深刻的印象,而參加美國57屆老年學會年會的收穫在於了解目前美國及世界其他各國進行老年學相關研究的最新進展,除可獲知未來研究趨勢外,更可吸取國外研究經驗協助規劃老年醫學研究相關計畫。
《文/攝影: 藍祚運,戴東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