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0 期 2005-01-06

學術交流
第八屆世界衛生研究論壇會議

Global Forum for Health Research(GFHR)是國際最大有關Health Research之年會,2004 年為第八屆(GFHR-F8),11/16 -- 11/20 在墨西哥市(Mexico City)舉行,有 58 國代表共八百多人出席,我國有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的石曜堂組主任、張新儀研究員及本人參加。同時舉行的有四年一次的衛生部長高峰會議 (Ministerial Summit on Health Research) ,今年有29國部長出席,地主國總統及WHO幹事長均有參加。

今年會議之重點在對10/90 gap(詳附註)的檢討,及如何將衛生研究所得之數據與成果有效轉換成政策之落實,即所謂之“know-do”gap,及research to action之處理。目前各國均有相同之困難,此困難不在衛生方面的知識與資訊之蒐集及解析,而是如何將其應用到實際政策上。這個問題在開發中國家特別嚴重,所以這一次有關第三世界及開發中國家之討論也特別多。美中不足的是,本來這方面我國可有相當重要之貢獻,但因政治關係被排除在外,實為世界之損失。然這一次與會最大的欣慰是,本院新成立之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的發展及努力的方向與世界之主流思維可以說是完全吻合;即衛生政策(health policy)之形成必須經過一段相當嚴謹的科學過程,而其落實與施行(implementation)更需經過事前細心的規劃,及事後嚴謹的審核(critical review),並因應社會變遷而適時予以修正,才能算是真正照顧民眾需求之德政。

在開會中,我們亦參觀了墨西哥的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該NIH之下有11個Institutes,我們參觀了其中5個(Institutes of Mental Health,Institutes of Cardiology, Institutes of Cancer, Institutes of Respiratory Disease,及Institutes of Medical Science)。墨西哥雖然國家貧困,但醫學研究發展悠久,這幾個機構多半有長遠的歷史。其最大的特點是,每一機構皆有研究、教學及病人服務等三個部門,因此每一機構皆有其自己的specialty disease hospital(如癌症醫院,精神科醫院,呼吸性疾病醫院等),而且規模相當的大。如此發展的模式值得我們借鏡,期望國衛院有一天亦能擁有自己的醫院,使得研究能夠真正與臨床、教學結合,相輔相成。

關於Global Forum for Health Research及此次會議之參考資訊,可參考網站 http://www.globalforumhealth.org/pages/index.asp

附註:10/90 gap - less than 10% of current global funding for research is spent on diseases that afflict more than 90% of the population. 【Lesley Doyal: Gender and the 10/90gap in health research. 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4; 82(3)162.】
《文:李明亮;圖:大會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