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2 期 2005-01-18

人事動態
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喻秋華副研究員到職

喻秋華博士自民國93年12月31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副研究員。

喻博士1987年畢業於輔仁大學生物學系,1992年取得陽明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 The action mechanisms of enhancer and promoter of Hepatitis B virus,取得博士學位後隨即遠赴美國加州理工學院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接受博士後研究訓練。

博士後研究期間喻博士跟隨 Dr. Eric Davidson 以海膽 (sea urchin) 為材料,從事發生生物(胚胎學)之研究,研究計畫為運用快速精確的方式對內胚層特定表現基因 (Endo 16) 轉訊的調控進行深入的研究。1998年喻博士以結合電腦數學公式驗證實驗結果,發表了在科學雜誌 (Science) 的研究論文,是全世界第一篇結合電腦摹擬與實驗結果來解釋基因調控,奠定了基因網絡的研究基礎。

2001年至2004年,喻博士參與Dr. Eric Davidson實驗室之 Endomesoderm 基因網絡 (Gene network) 群體研究。該研究為運用電腦搜尋,快速找出遺傳密碼並加以實驗證明,研究成果發現保守之遺傳密碼多為正調控因子,並以實驗方式找出演化上變異性最大,且同時不易為電腦方式找出的負調控因子,該計畫研究成果豐碩,為美國國家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之獎助研究計畫。

面對後基因時代,結合電腦、生物及化學來探討生物之起源、疾病發生之原因及治療方法是刻不容緩的,喻博士在以生物化學方式純化transcription factor、蛋白質純化及定性、序列分析 (amino acid sequencing) 研究領域,有獨到的研究技術與研究經驗,喻博士以從事發生生物學之癌症或是疾病相關的基因調控與基因網絡之研究為現階段的研究目標,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將展現亮麗的研究成果。
《文/攝影:黃偉亨;下圖:Endomesoderm Specification to 30 Hours,資料來源:喻秋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