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3 期 2005-01-24

研究發展
胎盤間質幹細胞成功分化成骨頭、脂肪及神經細胞

兩年半前,國衛院吳成文院長有感於國外幹細胞研究與再生醫學蓬勃發展,而國內雖然各大學與醫學中心團隊林立,但未能合作整合,於是找來國內首位完成骨髓幹細胞移植的台大醫院教授陳耀昌,在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國內迄今唯一以「再生醫學」為研究宗旨的一級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幅射狀結合各醫學中心及大學的研究團隊,包括台大、榮總、國防、慈濟、國泰等密切合作。國衛院院長吳成文與國泰醫院院長陳楷模資政並正式簽訂「胎盤幹細胞合作研究」合約,短短兩年有成。合作團隊與日本東京大學、荷蘭萊登大學不約而同領先全球分別建立胎盤幹細胞培育分化技術,成功將胎盤間質幹細胞分化成骨頭、脂肪及神經細胞。

依研究團隊包括陳耀昌醫師、顏伶汝醫師、國泰醫院簡志誠醫師、黃幸宜博士之深入分析,胎盤間質幹細胞之可貴在於其可能為介於「胚胎幹細胞」與「成體幹細胞」之間的新種幹細胞,此論文刊登在國際科學雜誌 ”Stem Cells(幹細胞期刊)”之2005年一月份第三至九頁,亦已在去年四月提出專利申請。與胚胎幹細胞相較,使用胎盤幹細胞不致有倫理上的問題;與骨髓成體幹細胞相較,不必有侵入性骨髓抽取;與臍帶血幹細胞相較,在量的部份顯然更為充裕。因此胎盤幹細胞未來在再生醫學的應用上頗具潛力。目前,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國泰綜合醫院之合作研究團隊已就「胎盤幹細胞」相關延伸性研究,擬就更具前瞻性計劃,刻正積極推展中。

國衛院的幹細胞中心除了胎盤幹細胞之研究外,並與台大、榮總合作幹細胞之肝細胞分化與肝臟幹細胞治療,在動物實驗上已粗具成果。亦與台大化學系牟中原主任合作研究奈米材料與幹細胞之結合運用可能。除胎盤幹細胞之研究外,顏伶汝醫師在胚胎幹細胞之研究亦在一步一步進行中。各種幹細胞研究計劃均朝「創新」方向進行而具初步成就。國衛院亦大力資助中興大學成立幹細胞中心,專注再生醫學組織工程部份,兩個團隊未來將可相輔相成。國衛院幹細胞中心已成台灣幹細胞研究之標竿,比利時、西班牙國會訪問團均特別來此參觀,並詢問我國有關幹細胞立法事宜,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亦曾來函探詢。

吳成文院長表示,國衛院的目標在於「創新」、「整合」,故與一般醫學中心或研究所有所區別。除「幹細胞中心」外,國衛院亦在一年前成立國內迄今唯一之「奈米醫學研究中心」,專注奈米醫學之研發,希望近期內能向國人展示初步成果。
《文:陳耀昌;攝影:劉傳文;上圖:(左起)顏汝伶醫師, 陳耀昌醫師;下圖:(左起) 國泰醫院黃幸宜博士、簡志誠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