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3 期 2005-01-24

院務紀事
大豆異黃酮人體臨床研究簽約記者會

為落實國內的生技產業發展,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於1月10日(星期一)下午2點到3點,假神旺大飯店三樓旺普廳進行簽約。計劃結合台大、彰基與成大等北中南三家醫學中心,收案420位年齡45到65歲之間的停經婦女,進行全國性大型的大豆異黃酮人體臨床研究。

研究內容係運用審慎精密的實驗設計,針對停經後婦女大豆異黃酮的食用,對緩解更年期症狀進行綜合性評估,並檢視大豆異黃酮的補充對於停經婦女的骨密度、血脂、血糖的效果及對骨折、腦、心血管疾病預防的功效。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日前發表,賀爾蒙替換療法HRT(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長期使用(如超過10年),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性,已突顯出更年期婦女接受HRT治療問題的嚴重性,此一研究對停經後婦女是否應該繼續接受荷爾蒙替代治療造成相當大的困擾。
根據研究指出在國內使用HRT雌激素的更年期婦女,大多是因醫師的建議才使用,且國內醫界對HRT的使用考量也很多;害怕副作用而不敢接受使用HRT的更年期婦女人數眾多,因此有很多的學者開始研究找尋新的替代方案。

大豆異黃酮素對更年期婦女的保健功效在許多的科學實驗中都已經證實,在動物實驗中大豆異黃酮素的給予(含主要活性成分Genistein、Daidzein等),發現對於老鼠造骨細胞可刺激老鼠造骨細胞株之細胞存活率與增生情形,在流行病學的調查指出大豆異黃酮素可以有效緩解更年期的症狀,甚至也有報告指出食用大豆異黃酮素不但能減緩骨質流失,還有增加骨質密度的趨勢。

由於目前坊間販售的大豆異黃酮品質參差不齊,且對適於國人體質的大豆異黃酮產品補充沒有一個依循標準。本次國家衛生研究院將針對大豆異黃酮的食用,對於台灣地區的婦女更年期障礙的改善,進行全國大型臨床實驗,實驗由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有效活性成分高達90﹪之高品質大豆異黃酮,進行人體的臨床實驗。

此項實驗期許未來能證明大豆異黃酮的補充,對於更年期婦女的健康維護,及對更年期婦女長期困擾的骨質疏鬆症有所改善。實驗期間預計長達2年之久,同時也將針對國內更年期婦女,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進行縱合性檢討,檢視大豆異黃酮的食用,對於停經婦女骨質密度的影響及對血脂、血糖的效果。
《文:賴瑨萱;攝影:劉傳文;圖:(左起) 信東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柯長崎董事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吳成文院長、與老年醫學研究組戴東原組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