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4 期 2005-02-01

人事動態
臨床研究組張堯助研究員到職

張堯博士自93年12月31日起就任為臨床研究組專任助研究員。

張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動物學系,2000 年於台灣大學微生物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隨後即留在台灣大學微生物學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張博士對於EB病毒 (Epstein-Barr virus)有多年的研究經驗,且研究成果非常豐碩,過去五年來,張博士已發表了8篇SCI論文,其中3篇是發表於J. of Virology或Laboratory Investigation等具有權威性的期刊。此外,張博士於2001年獲得台灣大學醫學院研究生優秀著作獎優等,並於同年獲得國家衛生研究院博士後研究學者獎助。

張博士於博後士研究期間主要研究計畫為:EB病毒溶裂期的基因表現調控、EB病毒感染初代上皮細胞之研究、鼻咽癌癌化因子的探討-細胞基因與EB病毒基因之特異表現。研究結果顯示EB病毒與一些衍生自淋巴球或上皮細胞的人類疾病(包括惡性腫瘤)密切相關,人體內EB病毒的再活化而進入溶裂期不但是罹病的高風險因子,也反映出較差的病程和療後,因此探討調控EB病毒再活化的機制和其溶裂期產物對宿主的影響,將有助於發展出針對此病毒預防與治療的策略。

國衛院臨床研究組於1997年成立,現今主要的研究主題為:(1)微生物研究諮詢實驗室、(2)致病菌抗藥性的機制與流行病學的研究、(3)台灣食品動物界與人類有關之抗藥性細菌監測及機制研究、(4)病毒蛋白的宿主細胞反應及病理生物學實驗室、(5)推行中醫傳統醫藥臨床試驗。未來針對EB病毒的臨床研究計畫有主要兩個研究方向,第一個研究方向為探討EB病毒再活化的機制及其影響,計畫內容有:上皮細胞中EB病毒再活化與宿主細胞的相互作用、Zta和Rta蛋白轉活化基因表現的機制。第二個研究方向為探討EB病毒再活化在與T淋巴球相關疾病上所扮演的角色,計畫內容有:T淋巴球中EB病毒再活化的研究、EB病毒再活化在血球吞噬症候群 (VAHS) 中可能扮演的角色。以張博士研究EB病毒多年的豐富研究經驗為基礎,張博士加入臨床組的腫瘤病毒學研究團隊,將能為國衛院臨床研究增加一份助力。
《文:黃偉亨;圖:張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