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5 期 2005-02-04

健康知識
紐西蘭生物科技發展概況

紐西蘭人口380萬人,位於南半球南緯34至47度之間, 擁有兩座主島(南島與北島)佔地266,200平方公里,是全世界人口最不稠密的國家之一。紐西蘭2003年三月份進出口統計資料顯示全年出口總金額為紐西蘭幣291億元(約208億美元),總進口金額為紐西蘭幣321億元(約229億美元)。其中生物技術產業則甚為活躍,全國公民營核心生物技術公司加總起來產值將近47.5億美元,其中出口產值達到25億美元。

紐西蘭具備雄厚的生物科學研究基礎,主要應用表現在增進農業、林業以及健康等主要產業的生產力與產值。其方面之研究基礎主要是由九間皇家研究院 (Crown Research Institute, CRIs) 帶動,加上來自高等教育機構的學術研究資源挹注。不僅如此,紐西蘭的大學醫學院以及科學研究單位長久以來也持續進行開創性的研究與開發。在全球生物技術蓬勃發展且競爭激烈之下,紐西蘭科技部門樂於吸納新科技的態度是促成紐西蘭生物技術創新開發的重要推動力。

這裡所稱的生物技術是一門以活的有機體為媒介材料,生產特定知識、食物、藥物及其他產品或服務的新興科學技術,其最終目的在提升人類的生活與生命品質。紐西蘭的生物技術部門集合了不同生物技術領域的公司與研究單位,從事跨領域的生技研發。這些不同的生技領域包括農業生物技術、健康醫藥衛生、以及環境與工業生物科技等。此外,非生技部門的組織也積極獲取生物科技的知識,希望能夠將這一門技術應用在商品生產上,以增加商品的價值。

一份國際調查 (Ernst & Young's Craig Reilly report) 指出:「目前紐西蘭國內有 8 家公營以及 36 家民營核心生物技術公司活躍於生物技術產業。這些機構加總起來有將近47.5億美元的產值,其中出口產值達到25億美元。」紐西蘭的生物技術產業成功案例在過去一年績效卓著,在商業表現亦佳,例如第二期臨床試驗的持續進行、產業資本的持續提高、以及形成策略聯盟與共同合作協定等。

紐西蘭的研究機構對於研究成果商業化日益重視,催生不少利潤導向的衍生公司(spin-out)。單以紐西蘭奧克蘭大學 (University of Auckland) 為例,即設立有以下公司機構:
l. Protemix Corporation Limited:針對糖尿病 (diabetes mellitus)的創新療法研發;
2. Neurens Limited:侵襲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 之疾病或特定狀況的創新療法研究;
3. Pro Acta Limited:癌症試劑 (cancer prodrugs) 的研發。

民營單位也有引人注目的成就,以紐西蘭先進的公司之一 Virionyx Corporation 為例,該公司以傳染性疾病的被動免疫療法(passive immune therapies) 為研發重點,目前已開發出用來進行 HIV 第二期治療的試劑,以及對抗SARS病毒和登革熱病毒 的抗體。

紐西蘭在農牧業發展上向來具備良好優勢,踴躍投資農業生物技術的公司也日益增加。當然,這一個趨勢也要歸功於紐西蘭得天獨厚、鮮少疾病侵襲的天然環境、農業與農場養殖業的專業實力、以及研究發展潛力。以乳製品大廠 Fonterra 為例,該公司目前正積極研究將生物技術應用在商品生產上,以增加農產品產量,以及研發具附加價值的功能性產品以及健康產品。

紐西蘭國內生物科技的蓬勃發展促使紐西蘭政府在 2002 年成立「生物技術專案小組」(The Biotechnology Taskforce),這一個專案小組肩負重任,負責評估、考核與適時提出具體行動計畫,主要從三大方向著眼: (1) 如何建立臨界研發人力 (Critical mass); (2) 引進一系列合宜的法規改革以開創成長與獲利空間; 與(3) 建立熱絡的國際通路以增進國際投資。此計畫目標在於十年內促成核心生物科技達五倍成長至200項以上,增加生物科技機構三倍至1000家以上,並期望於十年內擁有18000位生物科技研發人力。其探討面向觸及如何吸引高科技研發與經營人才, 呼籲政府應長程而穩定的資助規劃生物科技研發,同時鼓勵研究機構設置足以吸引並培育高科技人才之種種措施與培養具競爭力之經營理念等等。此生物技術專案小組起步雖晚,惟其對提昇紐西蘭生物技術研發與促進產業升級的影響與貢獻,則深值借鏡。

*資料來源: The Entrepreneur: the Magazine for New Zealand Entrepreneurs, 2004; 紐西蘭統計資料 http://www.nzte.govt.nz/common/files/nzexports_mar2003.pdf ; 紐西蘭生物技術專案小組2003 年報告
《文:陳麗秋/黃蕙嵐編譯; 攝影: 陳麗秋;上圖:紐西蘭商業大城奧克蘭的地標(Sky Tower);下圖:奧克蘭大學城區部鐘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