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5 期 2005-02-04

人事動態
衛生政策研發中心余玉眉研究員到職

余玉眉博士自民國94年1月3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研究員。

余博士於196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護理學系,係台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第一屆畢業生,1964年獲得 China Medical Board獎學金遠赴美國匹茲堡大學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護理學院進修,於1966年取得該校的護理教育學碩士,繼而於1975年再次赴美進修,1979年獲得同校之哲學博士學位,成為我國第一位擁有博士學位之護理人員。

余博士在醫藥衛生領域擁有非常豐富的資歷,尤其在我國護理專業之發展及護理學術之開拓上具有領導地位,余博士歷任台大醫學院護理學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及護理學系主任;此外,余教授在衛生行政界經歷亦十分完整,1989年擔任衛生署保健處處長,任內於1993年編纂了我國第一本「衛生白皮書」,在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之政策上有豐碩的建樹;1995年轉任中央健康保險局副總經理,經過健保局三年的開創期,再於1998年轉任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局監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進而負責推動對中央健康保險局運作之監督工作;2000年擔任陽明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兼院長。

此外,余博士之卓越成就亦普遍獲得國際知名學術團體所肯定,不僅於1994年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S) 醫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 的海外院士 (Foreign Associate),是國內獲此殊榮的第一人,因此於1998年獲頒匹茲堡大學「傑出校友獎」;並且於2001年受邀擔任國際護理學會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Nurses, ICN) 理事與第三副理事長,躋身於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決策中心,也成為近十年來極少數得以台灣人身份正式穿梭於各種國際重要聚會的我國衛生專業人員;近年來更爭取到於2005年5月在台灣舉行 ICN每四年一次之會員大會與二年一次之國家代表大會的主辦權,提升了台灣在國際護理界的能見度。

本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於2004年3月23日正式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三屆董事會第七次會議通過設立。衛生政策研發中心之設置期望強化國家衛生研究院組織功能,結合本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在「實證研究」及論壇在「共識建言」之功能、資源與發展基礎,實現院內各單位合作分工與優化資源配置效益,以達成國家級醫療保健服務研究中心之角色。余博士豐富的研究分析才能與卓越的行政管理經驗,將成為衛生政策研發中心重要的研發人員之一,致力於促進我國衛生政策之良性發展與提昇決策品質。
《文:黃偉亨;圖:余玉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