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6 期 2005-02-14

人事動態
幹細胞研究中心邱英明特聘研究員兼研究中心主任到職

邱英明博士自民國94年1月27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並自2月1日起兼任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

邱博士以第一志願最高分的成績進入台灣大學化學系,於1974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1976年赴美進修,1981年取得佛羅里達州立大學 (Florida State University) 化學博士學位,隨後即在美國國家癌症中心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細胞分子生物實驗室跟隨 Dr. Stuart Aaronson擔任博士後研究人員,1986年轉任至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擔任教職,歷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期間並曾擔任DNA Instrumentation Center、Brain Tumor Gene Therapy Program主任,並於2002年獲得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Comprehensive Cancer Center的年度傑出研究人員獎。

邱博士於幹細胞研究方面有豐碩的科學貢獻,博士後研究期間即已發現 c-sis proto-oncogene對PDGF-induced cell的影響,並名列第一作者發表研究成果於Cell、Science、Nature、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權威性學術期刊;在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期間,更致力於分子生物學的研究,發表了多篇的研究成果於top-tier科學期刊,並廣獲許多國家學術研究上的承認與獎勵。此外,邱博士曾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計劃審查會 (Study section) 連續兩任成員,並且曾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外整合性醫藥研究科技計畫之審查人將近十年,熟悉國內科學發展。

幹細胞研究近年來為生物醫學科學中極為活躍的領域之一,世界各個主要醫學研究中心皆投入大量的研究資源於幹細胞研究,幹細胞研究領域一流的研究人員為各地所極力爭取,炙手可熱。邱博士在基因療法以及幹細胞療法有豐富的研究經驗,特別是在經神疾病治療方面有卓越的成就。此次邱博士應邀回國領導本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加上幹細胞研究中心既有的研究基礎,深信可加速完成台灣打造出世界級幹細胞研究中心的目標。
《文:黃偉亨;圖:邱英明主任伉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