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7 期 2005-02-22

研究發展
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 -- 提供學術研究應用及藥物市場分析

中央健康保險局應國內學界之請託,在保障民眾隱私以及資料安全的前提下,自民國八十七年起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以全民健保的資料為基礎,開發、建立及管理一個以學術研究為目的之資訊資料庫,提供給學術單位及非營利機構之學者專家進行醫藥衛生相關研究。希望透過學界的研究分析,能對臺灣地區的醫療保健及公共衛生相關問題有所瞭解,進而提出建議供決策者參考。除此之外,為配合行政院衛生署執行推動知識經濟,加強生物技術產業發展方案,本院亦自九十二年七月開始提供非學術界申請健保資料庫,提供產業界之研究人員使用。

本院投注大量人力設備推動健保資料庫的應用研究,除了提供高效率的運算主機及資訊安全系統,對於資料的管理與保護,採取與歐美同質資料庫近乎一致的標準,並在健保資料庫的資料開發、建立及管理上建置了一套嚴謹的機制與標準作業流程。我們所建置的加值資料檔,受到學界歡迎,運用健保資料庫在醫藥衛生的研究上,亦有多篇論文在國際期刊發表。本院抗生素抗藥性的研究亦相當的利用了本資料庫,對於促成國內抗生素減量使用有很具體的貢獻,足以說明利用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在增進國人健康福祉上的意義。

健保資料之建置管理終極目標是在進行醫藥衛生研究,我們的任何一項工作均確實掌握醫藥衛生研究人員之需求,確保資料之安全與民眾隱私權為主要考慮。自民國89年1月13日公布本資料庫,並開始接受申請,累計至93年12月31日止,學術界共有研究用申請案件705件,教學用申請案件31件,產業界申請案件14件,參與研究之學校、醫院及研究機構分布全省各地及各領域,審查通過並寄出之光碟片總數為9,475片,繳交之成果報告共178篇,其中有多篇刊登在國際刊物。

在資料建置方面,已完成85至92年基本資料檔、系統抽樣檔、承保抽樣歸人檔及十五類特定主題分檔,共計654片光碟片。為使研究人員熟習資料之使用,每年皆定期舉辦研討會暨研習會,9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開發與應用研討會」於9月3日假台北榮民總醫院致德樓舉行,以健保用藥安全及藥品行銷為主題,進行相關討論,除了將資料庫之應用利用在學術研究外,對於產業界有興趣的藥物市場分析,亦商請產業界代表分享使用經驗。該活動報名人數為258人,實際出席人數為196人,參與人員均為國內產、官、學界表現傑出者,會中分享健保資料庫應用於藥物方面,獲得極大的迴響,未來,我們將同時滿足學術界與產業界對健保資料庫之教育訓練需求為出發點,設計相關研討會議。
《文:侯宜伶;圖: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