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7 期 2005-02-22

人事動態
幹細胞研究中心顏伶汝擔任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乙職

顏伶汝博士自民國94年1月20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顏博士於1991年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藝術學院,雙主修鋼琴演奏及音樂歷史,而後轉攻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 (UCSF) 醫學院,1996年獲得醫學博士學位並於美國取得醫師執照,隨後即在UCLA醫院擔任住院醫師 ,1998年返台繼續於台大醫院接受住院醫師及總醫師訓練,2002年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人員。在求學期間,顏博士曾獲得UCLA Outstanding Graduating Senior Award,UCSF 交換學生獎學金(二度獲得獎學金,分別前往德國University of Heidelberg及北京協和醫學院),及UCLA 婦產科最佳住院醫師獎等獎助。

顏醫師由音樂領域轉換到醫學領域的歷程相當吸引人,而其醫學研究卻也毫不遜色。 顏博士在國衛院幹細胞研究中心擔任博士後研究人員期間,主要參與的研究計畫為Isolation of multipotent cells from the human term placenta,並且已發表研究成果於2005年1月發行的Stem Cells期刊,該期刊影響係數為5.8,是生物技術研究領域top 7%的學術期刊,目前並在申請專利中,該篇研究成果亦是本院幹細胞研究中心所出版的第一篇研究論文,讓國衛院幹細胞研究中心成為世界級的幹細胞研究中心的目標更向前邁進了一步。

由於幹細胞生物學近年來的蓬勃發展,以新生細胞取代損壞細胞的再生醫學 (或稱細胞治療),目前已經成為醫學研究中的新興領域。本院幹細胞研究中心於2002年8月成立,主要任務為:(1)從幹細胞基礎研究上之創新成果而發展出新的臨床治療法;(2)與其他研究團隊之幹細胞專家合作研究以達成共同目標;(3)建構幹細胞演譯研究;(4)建立cGMP級細胞處理中心,以作為台灣發展細胞治療或再生醫學之臨床試驗之準備;(5)促進幹細胞研究之立法。未來顏博士將以Alternative sources of stem cells: Placenta-derived multipotent cells (PDMCs)以及為研究目標。顏博士扎實的臨床醫學背景與研究技術,結合研究團隊現有的研究成果,將為本院幹細胞研究中心再創佳績。
《文:黃偉亨;圖:顏伶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