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8 期 2005-03-01

人事動態
癌症研究組曾思文擔任主治醫師乙職

曾思文博士自民國94年2月1日起擔任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主治醫師。

曾博士於1988年畢業於中山醫學院醫學系,1996年取得賓夕法尼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醫學院病理學博士學位,1997年返台加入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擔任博士後研究人員,隨後轉入癌症研究組擔任住院醫師,並於台北榮民總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以及擔任總醫師,期間參與了國衛院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共同合作的Medical oncology fellowship joint program,2002年取得內科專科醫師資格,成為Board-certified Internal Medicine Specialist,2003年取得腫瘤內科專科醫師資格,成為Board-certified Medical Oncology Sub-specialist。

曾博士於TGF-Beta 有多年的研究經驗,主要參與的研究計畫為Mechanisms of TGF-Beta 1 in drug resistance and growth regulation in cancer cells、Female Lung Cancer: Diagnostic Targets and Treatment,研究發現在正常分化的上皮細胞中TGF-Beta常扮演抑制細胞過度生長的角色,但是在細胞癌化的過程中,細胞常掙脫TGF-Beta的生長調控,此時TGF-Beta反而有促進癌細胞生長或轉移的功能。其次,在生長速率的實驗中發現,人類非小細胞肺癌細胞株 (non-small lung cancer cells) NCI-H 23母株 (H23P)在受到TGF-Beta刺激後,STAT3逐漸增加的活性是導致細胞生長遲滯的重要因素。因此,針對癌細胞在獲得抗藥性後能夠逃避TGF-Beta生長調控的觀察,將有助於進一步瞭解TGF-Beta在細胞癌化過程中的作用機轉,並且在臨床上能提供預測腫瘤病人治療效果與癒後程度的相關資訊。

本院癌症研究組之使命乃針對國內常見腫瘤疾病之預防、偵測及治療等重大課題,從事提昇國人健康福祉之基礎與臨床研究。其主要任務為:(1)從事臨床試驗,以發現適用於國人常見癌症的新藥劑及新治療方法。 (2)運用最新的生物醫學科學方法與尖端科技,從事國人之癌症研究及醫療照顧。 (3)建立院際合作醫療網及癌症預防及診治共識,推展協調多中心臨床試驗。 (4)培養及訓練癌症醫學基礎與臨床研究人才。曾博士豐富的臨床研究經驗與基礎科學研究技術,預期在癌症研究與癌症治療上有所貢獻。
《文:黃偉亨;圖:曾思文博士(圖中)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