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 期 2003-09-10

會議報導
2003 研究資源活動: 幹細胞醫學的發展現況及展望

幹細胞研究大致運用胚胎幹細胞與成體幹細胞為主。胚胎幹細胞之應用在動物方面最有名的有桃莉羊的研究。胚胎幹細胞分化及增殖能力最強,但如運用到人類身上,仍有若干困難,例如有宗教、倫理及法律之問題,且在臨床運用上,胚胎幹細胞有排斥免疫的問題,以及可能產生癌化現象之問題。胚胎幹細胞目前的實際應用僅限於少數動物實驗,離臨床試驗尚為時過早,是否可應用至醫學治療,大約到2010年才能有初步的答案。成體幹細胞應用於醫學治療方面則較為明朗化,以骨髓造血幹細胞及間質幹細胞最有開展空間。成體幹細胞以自體為主,無排斥問題,但是成體幹細胞的問題是細胞數目往往不足,亟需建立良好的細胞擴充技術。

幹細胞醫學研究在世界各地均處於起步階段,人才難求,幹細胞在醫學上的應用尚處於“修補”階段,談“再生醫學”仍言之過早。國外幹細胞的應用已有人體試驗開始進行,主要為 (1) 骨質及軟骨之形成。(2) 造血幹細胞及間質幹細胞均可分化為心肌細胞或血管細胞,故可以運用在心肌梗塞或下肢缺血病人之臨床試驗。

國家衛生研究院建立幹細胞研究中心,由陳耀昌教授擔任中心主任, 有其階段性任務。陳主任表示,任何實驗室有關幹細胞之新創見,仍須經小動物實驗、脊椎動物(大動物)實驗,證明有效及安全後,方能進行人體實驗,經最後證明良好治療效果後,才能成為可接受之人體治療新模式。此過程稱為:「演譯研究」(Translational Study)。 幹細胞研究中心初期工作重點致力於人才的延攬,建置研究核心設施,以及人才培育, 預期 2004 年底 國衛院院區落成啟用時,其經驗與研究規模足以扮演重要角色,聯繫國內相關研究室及醫學中心共同合作,發展出有創見的研究,並針對國內原創的研發成果進行演譯性研究,以尋求未來幹細胞醫學治療之有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