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 期 2003-09-10

會議報導
2003 研究資源活動: 細胞庫核心設施

動物細胞為研究生命科學重要的生物資源和研究材料,國家衛生研究院為配合國內相關研究人員的需要,建立專業並具有效率及公信力的動物細胞長期寄存場所,以提供良好品管的動物細胞株,特委託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生資中心設立細胞庫核心設施。

此細胞庫為國內唯一的大型細胞庫,已取得國際品質管理系統ISO 9001認證,成為亞太地區最具規模和水準之動物細胞庫,可提供優良且具品管要求的細胞株,避免和減少研究人員使用已污染或不正確的細胞實驗材料,確保實驗成果。

過去國人在進行研究時,需從國外進口細胞株,但自本細胞庫設置後,研究人員便可直接於國內購得具良好品管的動物細胞株。目前細胞庫每年約提供1,500株細胞株供研究人員使用,不但節省支出,還可縮短研究人員獲取細胞株的等待時間,並使細胞取得的困難度降低,進而縮短研究人員的研發時間、加速研究成果、提供方便性與即時性之服務等,其貢獻與無形的價值則難以估計。

此外, 為了配合國內醫藥衛生研究,細胞庫亦主動收集國內研究人員已培育完成細胞株,希望保存東方人特有或較易罹患之疾病細胞株。同時,國家衛生研究院細胞庫亦建立了符合國際藥廠標準之EB 病毒轉型人類B淋巴細胞之標準實驗室和品管系統,以便於將來進行台灣人群基因庫或特定疾病基因庫,或特殊人群基因庫等,可提供研究人員進行基因研究之比對標準和特定疾病診斷之正常對照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