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 期 2003-09-10

會議報導
2003 研究資源活動: 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

全民健康保險實施以來,我國國民九成六以上均已參加健保,中央健康保險局的全民健保資料庫包含兩千多萬人之醫療資料,可謂全世界少有的完整醫療資料庫之一。1998年,中央健康保險局因應學界之請,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建立全民健保學術研究資料庫。

在保障民眾隱私以及資料安全的考慮下,中央健康保險局定期將加密過的資料檔案提供給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再經抽樣、分檔等整理步驟,建立適合各類研究計畫之新資料庫,供各界申請使用。資料項目包含基本資料檔、系統抽樣檔、特定主題分檔、承保抽樣歸人檔等資料。資料包括自1996年起的全部申報就醫資料,提供學術界使用。希望透過研究分析,能對臺灣地區的醫療保健及公共衛生相關問題有所貢獻。

上述之承保抽樣歸人檔是以健保承保資料檔為抽樣母群體,依簡單隨機抽樣,決定樣本,依此擷取各該人各年所有資料,該檔深獲研究人員喜愛。2003 年7月起並開放特殊需求申請,使得資料的格式與內容能更符合研究者之個別研究計畫需求。且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推動知識經濟,促進發展生物技術產業,國衛院首先以全國特約醫療院所用藥資料,提供特殊需求及光碟片(內容包括基本資料檔、系統抽樣檔、承保抽樣歸人檔)給產業界申請使用。屆此,全民健保學術研究資料庫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