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0 期 2005-03-16

學術交流
日本Clinical Pathway學會來台參訪暨台日臨床路徑經驗交流座談會

為促進台灣與日本兩地學術交流,並為國內醫療品質之提升薄致棉力,衛生政策研發中心/論壇特協助日本Clinical Pathway學會(Japanese Society for Clinical Pathway)於2005年2月21~23日來台參訪,同時配合此參訪行程舉辦「台灣日本臨床路徑經驗交流座談會」。

一、緣起
日本的臨床路徑始於1990年代中期,為協助各家醫院發展與應用具體的臨床路徑,日本Clinical Pathway學會於1999年6月成立,學會會員的專業範疇相當廣泛,包括醫師、護士、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放射線技師、照護員、醫院行政人員以及行政單位人員等所有與團隊醫療相關的職種。該學會除了定期發行學術刊物、News Letter外,為提升臨床路徑之研發與臨床應用,每年亦不定期舉辦海內外考察、研習活動。此次考察地點選擇台灣的理由為,該學會理事之ㄧ的日本慶應大學池上直己教授曾經擔任本院論壇長期照護委員會海外顧問委員,並且多次蒞臨台灣擔任各式研討會講者,池上教授因此對於台灣的醫療制度與臨床現況多所了解,對於台灣的健保制度、電子醫療系統、臨床路徑之發展十分推崇,鄭重推薦日本Clinical Pathway學會來台參訪,論壇也因此責無旁貸擔負起安排與聯繫等相關事宜。

二、參訪活動與座談會
此次參訪活動由日本醫科齒科大學阿部俊子副教授率領日本臨床路徑學會會員共17人來台,參訪成員主要包括醫師、護士、藥師、醫事技術人員、以及醫學刊物出版社代表、醫學工程人員代表等。展開醫院參訪行程之前,為讓參訪人員對於台灣的醫療制度有所認識,特由論壇長期照護研議案召集人藍忠孚教授,以(1)台灣醫療的最新發展、(2)台灣EBM與臨床路徑的發展與現況為題,進行一場專題演講。

醫院參訪對象選擇了國內臨床路徑發展有成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和信醫院等四家醫院,參訪內容為:(1)台灣EBM與臨床路徑的發展與現況、(2)醫院Clinical Pathway的作法與實際使用狀況、(3)手術室臨床路徑的實際使用狀況、(4)電子病歷、(5)Clinical Pathway與團隊醫療、DRG等。參訪過程中,除讓日方參加者對於台灣之醫療團隊運作與醫療系統電子化狀況有一番深入了解外,在對談過程中也讓受訪醫院的臨床醫療人員對於日本的醫療臨床狀況有一番認識。另外,來訪者對於台灣的健保IC卡亦十分讚嘆,認為日本也應仿效台灣,周延地規劃屬於自己的健康保險IC卡。

為與台灣專家進行直接對話與討論,彼此分享Clinical Pathway之使用經驗,並為日後進一步之交流建立友好關係,特於活動第三天假本院台北辦事處第二會議室舉辦「台日臨床路徑經驗交流座談會」。座談會首先邀請此次參訪團的領隊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阿部俊子副教授,針對日本的臨床路徑使用現況進行介紹,其後展開雙方之經驗交流對話,雙方參予之專家皆認同彼此的成功經驗將可作為日後修訂執行方式與內容之參考,而失敗的經驗亦可做為彼此之借鏡。阿部副教授同時表示,希望日後有機會於台灣或日本辦理相關研討會,讓彼此進一步探討日後之臨床路徑發展,共促雙邊醫療品質之提升。
《文/攝影:蔡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