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1 期 2005-03-23

健康知識
多氯聯苯遺害下一代

多氯聯苯為一類有毒化合物,廣泛存在於環境之中,會經由食物鏈而累積在動物與人體的脂肪層中,半衰期長達七至十年。許多研究指出,暴露於多氯聯苯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尤其是對胎兒與小孩。台灣中部曾在一九七九年發生多氯聮苯中毒的事件,有二千多人因食用受到多氯聯苯污染的米糠油而造成嚴重的中毒或死亡。

美國環保署指出多項研究示多氯聯本對動物具有致癌性的證據,並影響其免疫、生殖、神經、內分泌系統產生不良影響的佐證。此外,多氯聯苯也被指出對人類的眼精、皮膚造成影響,提高血中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的指數,並使血壓升高。

這些不良影響之間會產生交互作用,也就是當身體的一個系統受到影響的時候,它也會連帶地影響到其他的系統。由於胎兒與小孩的腦部、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甲狀腺與生殖器官都還在發育的階段,因此受到多氯聯苯暴露的危害可能為嚴重與長遠。

小孩可能透過多種不同的途徑而受到多氯聯苯的暴露。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被認為是最主要的暴露途徑,尤其是肉類、魚、家禽和乳製品。由於小孩每公斤的體重所攝取的食物比成人多,因此他們可能比例上有較高的暴露。

此外,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戴奧辛與多氯聯苯透過胎盤及哺乳的暴露管道研究,確立戴奧辛與多氯聯苯也會經由含脂量高的母乳,由新生兒直接攝食;此外母親也會透過胎盤而將體內的戴奧辛與多氯聯苯等有毒物質,送入胎兒體內,可能影響到胎兒的神經、內分泌等發展。

所幸目前的研究顯示,我國一般孕齡婦女體內的戴奧辛與多氯聯苯濃度較國外低,現階段並不會影響幼兒健康,但是母親哺育幼兒母乳者,還是應倍加小心,避免食用過多肥肉、動物內臟、雞皮等,以防護母親與幼兒的健康。
《文:廖秋煌;攝影:沈世華;本文原刊載於2005/2/23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