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1 期 2005-03-23

研究發展
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即將開始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是跨機構的合作計畫,目的在定期調查國民健康狀況及健康相關之需求,提供決策者制訂政策之依據。本調查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醫療保健政策研究組統籌規劃,在2001年由國民健康局衛生教育中心負責問卷設計,人口與健康調查研究中心負責訪視調查之執行,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負責統籌抽樣設計和資料庫之建立。2005年之調查計劃因衛生教育中心的負責人出國深造,由國衛院醫保組負責設計問卷。

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在2001年採用多段分層系統抽樣設計(multistage stratified systematic sampling design),將台灣地區359個鄉鎮市區依地理位置和都市生活圈分為七大層,每層內採用抽取率與單位大小成比例方式(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 PPS)抽出鄉鎮市區,被抽到的鄉鎮市區內再抽出鄰,最後每鄰抽出四戶。訪問內容以影響健康的因素為基礎,如個人、社會和物質環境及醫療政策等。台灣地區共抽出6,592戶(26,685人)。山地離島、地區因人口少,被抽樣到的機率較小,則另行加重抽樣,山地地區抽出608戶(2,797人),離島地區抽出432戶(1,954人)。

問卷的設計在考慮健康指標的需求與面訪的特性後,設計成五種問卷,包括有家戶問卷、12歲以上個人問卷、12歲以下個人問卷、12至19歲青少年自填問卷,及20至65歲自填生活品質問卷,並經過專家效度檢定。抽出之樣本經過整理後,台灣地區應訪戶有6,364戶,其中5,798戶完訪,完訪率為91.1%,完訪戶中之實住人口有23,473人,其中22,121人(94.2%)完訪。收到的所有問卷資料均經過嚴格的品質管制,並建立於資料庫中,可供研究人員使用,並可提供政府衛生相關機構制訂政策之重要參考。

截至2005年2月,此調查的結果已陸續發表了十篇研究簡訊、兩本研究報告、十篇台灣衛誌論文、八篇民生報專欄;一篇國際論文、在美國公共衛生學會年會發表兩篇口頭告、一篇海報,此外,也舉辦過國際會議,邀請五個國家的專家共八人分享經驗,資料也已釋出供有興趣的人研究,網址是 http://nhis.nhri.org.tw,除此之外國民健康局也隨時提供數據給各個層級的政府單位參考。

有鑑於各縣市政府都需要資料作為政策規劃參考,在規劃2005年的調查過程,國衛院生統組在抽樣時就考慮有縣市代表性的樣本,在台灣359個鄉鎮市區中抽取了188個,共抽出約三萬人,樣本幾乎遍灑全台灣,問卷方面,由於各年齡層有特定的健康問題,這次調查把65歲以上老人的問卷交由國衛院的老年醫學研究組負責設計,各個衛生署相關單位都提出需求,例如管制藥品管理局需要有全國性資料,他們負責設計了自填問卷的部分,其他如健保局、疾管局、藥政處以及國民健康局等相關單位、經過多次討論,終於定稿,完成預試,並在3月16日展開5個梯次的訪員訓練,每個梯次3天,共有373名訪員,這次調查有縣市代表性的樣本的抽樣設計、與衛生署相關單位考慮不同級年齡層的政策需求而完成的問卷等 ,相信更能提供衛生政策決策者豐富的資料,對於研究也具有相當價值。
《文:張新儀;攝影:沈世華;圖: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成果發表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