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2 期 2005-04-01

健康知識
注意兒童鉛中毒

鉛是一種很普遍的金屬,但也是人類身體不能使用的有毒金屬。過量的鉛進入體內會傷害腦部、神經系統、紅血球和腎臟,由於成長中的小孩比大人更容易吸收鉛,所以他們的暴露風險更高;尤其是腦部還在發育的小孩(包括胎兒從母體吸收),鉛暴露的危害,可能對他日後的學習與行為造成深遠的影響。

大人和小孩都可能透過呼吸及飲食受到鉛污的物質,而受到鉛暴露。較為嚴重的鉛暴露會造成智障、癲癇、昏迷、甚至死亡,亦即所謂的鉛中毒。如今導致昏迷和死亡的鉛中毒已很少見,但嚴重的鉛暴露仍然存在。

若要確定你的小孩體內是否有過量的鉛,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以驗血來檢測血中的鉛濃度。低於六歲的小孩,最好一年至少檢測血鉛一次。一般而言,若每一升含量超過十克,表示鉛暴露過量,為求慎重起見,應再檢測一次,若第二次仍超過這個數值,就應找出小孩受鉛暴露的來源,以防止未來的暴露。

以下簡述鉛暴露的主要來源及其預防的方法:
● 家中:包括牆上含鉛的油漆,尤其是較為老舊的房屋,剝落的漆片可能被小孩吞食;家中的灰塵以及住家附近的泥土(可能藏有含鉛漆屑或以往使用有鉛汽油所排出的鉛粒),因此家中地板、窗櫺等應定期以水清洗;塗有含鉛漆料或被覆含船灰塵的舊玩具,常被小孩放進口中啃咬,因此也應清洗,並養成小孩不亂咬東西與勤洗手的習慣,特別是在三餐之前;以及鉛晶玻璃或塗有鉛釉的陶瓷器,應避免以這類容器來盛裝或炊煮食物。

● 飲水:老社區裝設的鉛製或由鉛焊接的自來水管,也會造成鉛污染。水中含鉛看不出、聞不出、也嚐不出,煮沸後也無法去除。若懷疑自家水管可能是老舊的鉛管,應在幾小時未使用水之後,先轉開水龍頭,讓水流出十五至三十秒,再取來當做飲用水。而去離子的逆滲透水,可以去除鉛的威脅。

● 工作:如果在鉛工廠或鉛蓄電池廠工作,或從事鉛焊工作,可能會有比較高的暴露,並可能透過衣服而把鉛帶回家,因此應該在回家之前換下衣服,而換下來的衣服最好與家人的衣服分開洗。

此外,不要讓小孩在靠近交通流量大的地區玩耍;飲食均衡,並食用富含維他命D(如牛奶)、鈣與鐵的食物,此類元素對反制鉛暴露有幫助。
《文:張惠華;攝影:沈世華;圖: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張惠華研究員;本文原刊載於2005/3/2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