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 期 2005-04-15

健康知識
準媽媽、新媽媽別吃高含汞魚類

汞為一自然界生成的金屬,是一種具有高度毒性的元素。汞具有許多型態,一般溫度計中有閃閃發亮的銀色液體稱為汞元素,隨著溫度的增加,會變成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汞會和其他元素結合成無機汞化合物;也會與含碳的化合物結合成有機汞化合物,最常見的是甲基汞。汞中毒不單是在直接暴露人群中會造成病變,汞對胎兒的健康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人類可能透過呼吸、飲食和接觸受汞化合物污染的物質而受到暴露。汞可能透過火山、地氣的蒸發、水域、廢棄物的焚化、電廠的燃煤,以及使用汞的工業而釋放進入空中。大氣中的汞終究會掉落並囤積在水域中。魚類因水通過鰓以及吃水中的微生物而吸收甲基汞,導致污染。此外,電池中都含汞,所以廢電池之處理確是環保的一個大問題。

然而,魚體內的汞也可能來自受到人為汞污染的水。一九五○年代,大量的汞被工業倒入日本九州的水俣灣,許多人因吃了該海域受汞污染的魚和貝類,而發生神經系統病變及死亡。此事件所發生的疾病,被統稱為「水俣病」,在懷孕期間食用這些遭汞污染的魚的婦所生下的小孩中,也有高比例罹患「水俣病」,症狀包括精神智障、動作不協調、不正常的反射動作、語言障礙,以及癲癇。

一般而言,魚類的甲基水含量是不高的,但只有少量的魚類可能會超過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所設一PPM的人類食用限制,多是處於食物鏈上層的大型魚類,像是鯊魚(包括魚翅)、鮪魚和旗魚等。通常來說,少量吃魚和貝類並不會有健康上過度的顧慮。

魚和貝類有許多營養上的好處,是健康飲食的重要來源。由於胎兒及幼兒對汞特別敏感,為了安全起見,美國FDA和環保署仍建議,幼兒、懷孕中、計畫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不要食用含汞量較高的魚類,像是鯊魚、鮪魚、旗魚、鯖魚和馬頭魚。為保持營養,建議婦女和小孩每週可以食用十二盎司(每日平均兩餐)含汞量低的魚類。

另值得一提的是,補牙用之「銀粉」含高量之汞元素,進食時,有揮發出汞氣體的傾向。其對人體健康有不良影響的鐵證雖缺,但為安全起見,北歐有些國家已禁用,國人也許可效法改用無汞之化合物,作為補牙材料。
《文: 張惠華; 攝影: 沈世華; 本文原刊載於94.3.16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