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 期 2005-04-15

研究發展
砷暴露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缺失之分子機轉

依據流行病學研究結果顯示,環境中長期的砷暴露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極高的相關性,而砷暴露造成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缺失,已被認為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組,進行砷暴露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缺失之研究,近期已獲得重要研究成果。

在此研究中,我們採用豬的主動脈內皮細胞及人類臍帶靜脈內皮細胞,作為實驗的材料,在細胞培養狀態下,施以不同濃度的砷暴露,然後分析細胞内氧化還原狀態(GSH/redox)及訊息傳遞分子的變化,並進一步瞭解此種變化,是否會對氧化還原狀態敏感的轉錄因子(AP-1和NF-κB)及其下游的基因表現產生影響。

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砷暴露會影響血管內皮細胞內氧化還原(GSH/redox)的狀態,並調節對氧化還原狀態敏感的轉錄因子(AP-1和NF-κB),在低砷暴露時,會引發血管內皮細胞內的保護機制,使細胞免於砷暴露所造成的損傷,在高砷暴露時,則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的凋亡(apoptosis)。在此研究中,我們進一步探討砷暴露,如何調控血管內皮細胞內一氧化氮合成脢(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 eNOS)的活性,我們證明了砷暴露會減低血管內皮細胞中Akt1和一氧化氮合成脢的蛋白質含量,同時抑制一氧化氮合成脢的活性,進而造成細胞毒性。

這些研究結果將提供活體外的實驗證據,以佐證在流行病學及活體內的研究結果,根據此研究結果,我們將能夠更進一步瞭解,砷暴露是經由影響血管內皮細胞內的那些特定因子,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分子機轉,未來,將有助於我們正確地評估,如何預防、早期診斷、及治療由砷暴露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例如: 粥狀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

這些研究結果已分別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 和 Chemical Research in Toxicology。參與此研究的主要人員,包括研究助理蔡峰源、葉斯清及暑期生謝耀文,在此一併致謝。
《文:鄒粹軍;圖:不同劑量的砷暴露對主動脈血管內皮細胞內 glutathione (GSH) 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