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4 期 2005-04-15

院務紀事
國衛院院慶活動熱身,攝影比賽結果揭曉

即將於四月廿五、廿六日盛大舉行的「國家衛生研究院十周年及院區落成慶祝大會」,除了一系列學術活動之外,為了鼓勵同仁發揮多元才能,並踴躍參與院內活動,在院區建築陸續完工之際,特別於院慶前夕舉辦呈現國衛院竹南院區建築群之美的「百年之家-國衛院竹南院區」攝影比賽。

竹南院區建地廣大,建築群亦經過精心設計,從同仁眾多之參賽作品,可窺見竹南院區建築的多般風貌。

此次攝影比賽院內同仁熱心參與,競爭激烈,總計121件作品報名參賽,其中包括許多院區內夜景作品,運用光線與建築物間線條光影的變化,不少精采作品令評審委員刮目相看;另外,也不乏晴空萬里展現國衛院光明前景與周邊景觀環境關係之佳作;更有同仁在院區周邊尋找高角度拍攝建築群全景、或運用院區內景觀、動植物對照,襯托院區建築之剛正,象徵學術研究剛柔並重、嚴正中不失精細之精神。

經過七位評審委員逐一審件、仔細評估,並多番討論之後,評選出五件得獎作品:

冠軍金牌由院內處陳吳銓拍攝之「耕耘與成長」奪得(上圖);意涵構圖: 研究是需要長時間的耕耘 才能由小幼苗成長茁壯……跟大樹一樣, 研究(=研究大樓)耕耘(=挖土機)小幼苗(前方左)大樹(前方右)。

銀牌兩件作品分別由主任秘書室林聖玉「宏構」(圖左二)及院長室實驗室林聖傑「光明與秩序之美」獲得(圖左一)

銅牌得主分別為生統生資組賴立偉「延」(圖左),及生技藥研組鄧怡芳「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圖右)

評審委員經過熱烈討論,又特別評選出佳作推薦作品,將與前五名得獎作品一起陳列於院區供同仁觀賞。本次攝影比賽評審委員除院內五位對院區建築及攝影專精之代表外,另外亦邀請本院多媒體簡介製作人吳勳憲導演,及聯合報資深攝影記者徐兆玄先生擔任評審。


佳作名單及作品如下:

1. 林介華「下班後,寧靜的美」
2. 林聖玉「窺」
3. 吳穎朋「層次之美— 多樣風貌的百年之家」
4. 蘇文川「春之國衛」
5. 陳吳銓「智庫」
6. 林凡凱「建築群系列-黑夜」
7. 林金雀「輝煌」

《文:沈世華;圖:得獎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