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8 期 2005-05-12

研究發展
建立臨床研究、成立跨院際合作模式 國衛院癌症組戮力解決國人腫瘤疾病

「癌症研究組」是國衛院成立最早的研究組,其研究方向為針對國內常見腫瘤疾病的預防、偵測及治療等。透過與醫學中心建立臨床研究病房、實驗室等,積極提昇癌症基礎研究與臨床治療水準。同時,根據二年前通過的「癌症防治法」,目前也快馬加鞭籌設國家癌症研究中心。

另一方面,為協調國內各醫學中心之研究工作,成立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期使發揮整體團隊的力量,健全國內臨床研究發展體系。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是國內首次以多個醫院進行同一癌症治療方法的跨院際臨床試驗合作模式。為確保臨床研究計畫的安全性及倫理性,建立嚴謹審核制度,期有效整合國內對各癌症之檢查及診斷技術、治療方法及療後追蹤。

目前參與合作之會員醫院計有二十四家區域級以上教學醫院,所服務的癌症病患人數約占台灣全部癌症病人之百分之九十以上。

TCOG網羅了許多癌症相關專家,凝聚出治療共識;目前已完成口腔、乳、子宮頸、胃、鼻咽、大腸直腸、肺、攝護腺等癌症及放射治療共識等九本共識手冊,提供給患者及其家屬一個正確的診療指引。另外,亦已正式出版四本指引:肺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上皮性卵巢癌臨床指引,提供給醫師作為治療時的參考標準及依據。

為加強訓練並培養國內癌症臨床研究與治療專門人才,癌症研究組更辦理了各項人才培育計畫,如:內科、外科、婦科、放射等腫瘤專科、腫瘤研究護士等訓練計畫,所訓練的專業人員,成為捍衛我國腫瘤疾病及治療的第一線醫療前鋒。

戮力以赴癌症研究,解決國人重大疾病問題
癌症組成立十年來,已有多項重大成果。例如,胃癌病人的化學治療緩解率可達50%以上,為國內胃癌治療的重大突破。此外並在國內率先發展樹突細胞癌症免疫療法。以老藥新用的「沙利竇邁」治療肝癌病患臨床試驗,疾病的穩定率可達40%,現在已推入進行第三期的大型臨床試驗計畫。

近年來幹細胞的研究與發展進步快速,為人類的再生醫學與器官修補和細胞療法點燃了一線的希望。癌症組目前研究發現,人類骨髓中證實有可轉化為肝細胞之幹細胞,為國內首次發現,對於肝炎盛行及末期肝病十分普遍的台灣而言,不啻為肝臟細胞療法開啟了另一扇門。此方法已申請到美國專利。

除此之外,癌症組尚進行量身訂作的個人化療:化療物質是個劇毒的治療,為避免不必要的傷害,以先評估腫瘤指標的有無,來為患者選擇適當的藥物治療,以確保療效。(如附圖)

腫瘤疾病,自一九八二年以來一直高居國民死亡率之首位,而且我國的腫瘤疾病種類和歐美其他先進國家相異,例如肝癌、鼻咽癌、子宮頸癌、胃癌等,都是國內發生率特別高的惡性腫瘤疾病。這些特殊腫瘤疾病的問題,必須靠國內自己研究和解決。這是國衛院成立癌症研究組之初衷,也是癌症組戮力以赴的目標。
《文/圖:彭汪嘉康;本文轉載自2005/4/23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