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9 期 2005-05-19

出版資訊
台灣健康地圖集(一)癌症死亡率(縣市別1998-2002)

根據衛生署1982年起進行的國人死因調查統計資料,當年癌症成為國人第一大死因,其後癌症之死亡人數逐年攀升,從統計資料明顯發現癌症對於國人的健康已造成嚴重威脅,再加上我國人口老化趨勢,亦加深癌症對國人之健康威脅。

在彙集癌症死亡率調查資料相關研究中,國家衛生研究院利用現有的全國死因資料檔,透過地理資訊系統編撰台灣地區1998-2002癌症死亡率的電子地圖。其中第一冊以縣市別製作,第二冊將以不同地區之比較為主,透過一系列疾病與健康危害因子地圖集之製作,期對疾病預防研究提供有效資訊及工具,進而作為疾病風險評估之參考及疾病病因之假說依據。

促進國民健康為一體多面的工作,而一項完善並能落實的醫療保健政策,應利用充分及正確的資訊,透過相關研究,以實證為基礎的科學研究為後盾,並透過適當的資訊媒介,讓社會大眾得到正確的醫療保健知識,以遠離疾病,達到健康家園之理想目標,本冊「台灣健康地圖集」及其系列將出版之相關健康疾病地圖之著作,即希望能結合新科技、善用電子資料之彙集,推動研究,以協助衛生政策之分析,進而落實有效治療及防制。
發行人:吳成文
發行機構: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總經銷:文華圖書館管理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 郵政劃撥帳號:台北郵政16090685; ; 電話:02-8751-2575; 定價:每冊新台幣陸百元整)
《文:江博煌,沈世華;圖:書本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