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0 期 2005-05-26

院務紀事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第四屆董事會第四次會議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國衛院)原聘任董事兼任董事長陳建仁先生因內閣職務異動,民國94年2月23日奉行政院核定派請行政院衛生署侯勝茂署長擔任本院聘任董事並兼任董事長。

第四屆董事會第四次會議於5月2日假行政院衛生署舉行,由侯勝茂董事長主持會議,董事長於致詞中表示接任行政院衛生署署長乙職,尚未滿三個月,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院方於4月25日舉行之十周年及院區落成慶祝大會,對於吳成文院長過去十年來帶領國衛究院推動各項院務發展且成效卓著,深表敬佩。

國衛院于重元主任秘書報告近期院務發展重點及九十三年度重要成果,會中通過「九十三年度工作執行成果及收支決算」案及國家衛生研究院育成中心的設立等重要議案。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九十三年度重要成果,簡述如下:

《文/攝影:何書賢;上圖:(右) 行政院衛生署侯勝茂署長暨國衛院董事長, (左)國衛院吳成文院長》

研究發展
國衛院的新藥研發:關懷生命與創造知識經濟的「實用科學」


隨著文明的進步,各種疾病對人類的威脅也日益增加。基於對生命的關懷,新藥研發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重要任務之一。國衛院於1998年初成立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簡稱生技藥研組),除了研發本土性疾病與重要疾病的治療藥物,也以建立我國新藥研發能力為重要使命。

生技製藥研發需要龐大的資金及長時間的投入,為知識型及全球化的產業,研發技術及人才為核心競爭力的關鍵。其價值鏈的發展,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技術開發、臨床前試驗、臨床試驗、產品製造、產品許可與行銷,都應清楚定位。如國衛院的新藥研發即是屬於應用研究,也就是實用科學。國衛院的新藥研究成果將銜接至中下游體系,進行藥物毒理、安全藥理、製程與製劑開發及臨床試驗等工作,也可進一步以本土研發實例,健全國內新藥中游發展體系,協助建立國內新藥開發的機制。

整合性新藥研發團隊 七年耕耘有成
生技藥研組目前有七十位研究人員,已建立五大重要技術平台,包括:分子生物技術、藥物化學合成與分子結構模擬、自動化高速藥物篩選、藥物動力與藥物代謝以及動物藥理等,是國內少有的整合性新藥研發團隊,以互相支援與配合方式,致力於重要疾病之新藥探索。此外生技藥研組也運用既有之技術、資源與人力,擔任「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的核心設施,同時積極與國內相關的學術、研究機構及業界密切合作。

從實驗室中的小分子化合物到發展成具有活性的藥物,是需要經過長時間不斷的探索與修飾,並且要找到比現有藥物更有效的新藥,更是一項艱鉅的工作。國衛院的新藥研發團隊利用優勢的藥物探索及化學合成技術,歷經七年餘,已展現優秀的研究成果,不僅陸續申請了37項國內外專利,其中抗癌藥物及抗腸病毒藥物已獲得4項美國專利,及2項我國專利許可,對我國在新藥研發的成果來說,可以說是跨出了一大步。

新藥展現我國研究實力
國衛院生技藥研組新藥研發的成果,如:兩類抗癌藥物皆為創新的化合物,其中一類新穎抗癌小分子化合物在體外實驗中,發現不但能制止癌細胞分裂,更能造成癌細胞死亡。此藥物於去年底已正式進入臨床前試驗階段。而另一類化合物經動物實驗證明,口服即有抑制胃癌細胞生長的功效,目前正進一步進行藥效評估。

抗腸病毒藥物研發亦發現兩類新穎化合物,可以有效地預防或治療腸病毒71型的感染。此研究成果透過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辦公室,已於去年所舉行之「研發成果廠商說明會」,尋求廠商承接後續研發。

SARS引起全球恐慌之際,本組與國防醫學院預醫所、台灣動物科學研究所合作,針對SARS病毒的複製及感染機制,建立篩選新藥的平台技術。經由團隊合作,成功找出對抗SARS冠狀病毒及豬隻TGEV感染有效之化合物。

其他尚有抗糖尿病、抗C型肝炎、登革熱病毒藥物研發等,均有優良的成果並積極進行前置的實驗與臨床前的試驗中。上述各項研究成果除申請多項專利外,歷年來也發表於知名國際期刊及國際會議中多達百餘篇,顯示我國在新穎藥物研發之實力已具國際水準。

透過與學界的團隊合作,並與國內藥廠進行技術接軌,國衛院扮演新藥研發的實用角色,而最終目的為提振國人的健康,同時為我國新興的科技產業尋找一條致勝的方向。
《文:朱筱文;圖:生技藥研組研究人員;本文轉載自2005/4/22自由時報》

學術活動
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專題演講:Dr. Huann-Sheng Chen

講 題:Haplotype Sharing Transmission/Disequilibrium Test for Tightly Linked Markers
主講人:Dr. Huann-Sheng Chen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Michigan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美國密西根技術學院 數學科學系
時 間: 2005年 5 月 30日(星期一) 上午 10:00
地 點: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行政大樓地下一樓第八會議室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路35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

歡迎踴躍參加!
《文: 洪冠宜; 攝影:林金雀 ; 圖:「輝煌」--行政與研究大樓夜景》

影音節目
疫苗研發中心專題演講: Dr. Dennis W. Trent

影片:Replication-Defective Adenovirus Vectored Influenza Hemagglutinin Vaccines (長度: 約60分鐘)
主講人: Dennis W. Trent, PhD
Vice President of Scientific and Regulatory Affairs, Vaxin Inc.
主講人介紹:
Dr. Trent現為美商Vaxin公司副總裁,負責科技研發與管理相關法令規範,在疫苗學領域具有超過三十年的經驗。曾擔任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生物製劑評估研究中心(CBER)病毒性產品部門主管,Aventis Pasteur主任及Acambis副總裁,持續進行病毒研發相關工作,並曾任職於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發展如登革熱等以蚊子為媒介的病毒性疫苗,在美國政府機構與產業界的豐富資歷,可提供我們彌足珍貴的經驗傳承與知識分享。
時間: 2005年5月17日 (星期二)15:30 -- 17:00
地點: 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研究大樓會議室 R1-B1122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疫苗研發中心

觀看影音節目需要 Windows Media Player 請按此處下載
《文:詹少嫻;攝影:沈世華;影片整理:賴崇文/楊欣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