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4 期 2005-06-23

研究發展
免疫調節作用在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之角色

醫療的進步和世界各國教育的提升大大地延長了人類的壽命,伴隨這個現象的重要問題是年紀老化的人口越來越多,於是如何處理老化族群中常見的問題與疾病,譬如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OA ),近年來已吸引愈來愈多科學研究的投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998年的報告,到西元2025年,世界上將近有高達25%的人口會由於骨關節的問題而導致行動不便。此外,根據統計,超過55歲的人口,有80%以上可以在放射線學的檢查發現到有關節退化的表徵,而其中的20%已因關節退化而造成行動上的不便。針對關節退化的患者,不論在其生活品質的低下或是醫療費用的支出(估計佔全美國人民生產毛額的1-2.5%)上,在在都是相當值得重視且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若因此而造成患者必須住院接受關節置換的手術或中年時期就必須提前退休,都會增加間接成本的支出,為國家財政帶來相當大的壓力。因此,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致病機轉和治療方法在老年醫學研究的領域中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而了解退化性關節炎的致病機轉和進一步的治療,是我們研究室現階段努力的目標,

軟骨緩慢而逐漸的磨損和破壞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原因。雖然有許多因素可能導致軟骨的損害,近幾年來有相當多的證據顯示,發炎反應在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過程中扮演著一定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的研究根據此理論基礎建立一實驗室中培養人類軟骨細胞及以第一介白質(IL1)或壞死因子(TNFa)誘發軟骨細胞分泌細胞激素(cytokine), 化學激素(chemokine), 及導致軟骨基質破壞流失的分解酶(metalloproteinase 1 and 13)(MMP1,MMP13)之合成與分泌的分析系統。

目前臨床上對於退化性關節炎之治療並無可根本醫治之藥物,主要仍是以消炎止痛為主;而市售軟骨保護劑的效果亦因人而異,其療效仍有待評估。因此我們希望能找到療效更好,副作用越小的藥物以為臨床用藥之選項。我們的研究成果顯示維生素A的活化產物all-trans retinoid acid 能抑制第一介白質所導致的軟骨基質分解酶MMP1及MMP13的基因表現、蛋白質生成和蛋白酶質活性。

進一步分析其作用之分子機轉發現,維生素A之抑制作用主要是經由抑制c-jun N-terminal kinase 及activator protein-1的活化所造成。我們的研究對維生素A在軟骨細胞的保護作用上之角色提供了一科學證據。此部份之成果已被科學期刊Biochemical Pharmacology 所接受發表。進一步探討其臨床效應及可能之副作用則需更深入及廣泛之研究探討。現階段之研究可以為退化性關節炎病人的治療及相關藥物的研發提供科學研究的基礎。
《文/圖:老年醫學研究組何令君助研究員》

健康知識
骨質疏鬆症健康講座 -- 更年期與大豆異黃酮

許多經歷更年期的婦女病患都覺得是一件辛苦的事,從不能接受、抗拒、妥協、到接受適應,同時對於雌激素的使用過程更是容易產生恐懼點,這些的心路歷程點滴在心頭。

目前婦女的平均停經年齡,約發生在五十歲左右,有鑑於此,婦女約有三十年的歲月要在無月經中度過。根據研究指出在國內使用傳統荷爾蒙療法的更年期婦女,大多是因醫師的建議才使用,且國內醫界對傳統荷爾蒙的使用考量也很多;害怕副作用而不敢接受使用傳統荷爾蒙的更年期婦女人數眾多,因此有很多的學者開始研究找尋新的替代方案。

大豆異黃酮對更年期婦女的保健功效,在許多的科學實驗中都已經證實,在動物實驗中大豆異黃酮的給予(含主要活性成分Genistein、Daidzein等),發現對於老鼠造骨細胞可刺激老鼠造骨細胞株之細胞存活率與增生情形,甚至也有報告指出食用大豆異黃酮不但能減緩骨質流失,還有增加骨質密度的趨勢。

雖然過去有許多這方面的研究,但由於先前的研究使用者劑量低、病例數少,所以沒有明確的定論。國家衛生研究院老年醫學研究組、臺大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與成大醫院經一年的評估,設計出一個為期兩年的雙盲試驗「一個台灣異黃酮多中心試驗以評估異黃酮對台灣罹患骨質缺乏症且已停經女性骨質密度的影響」。參與婦女分為兩組:一組每天服用300毫克異黃酮;一組接受安慰劑。所有研究對象將同時接受600毫克鈣質及125國際單位維他命D3。從篩選期至第九十六週以DXA(雙能量X光吸收測定法)測量腰椎及髖骨骨質密度,來觀察大豆異黃酮對停經婦女骨質密度的影響,並同時評估血壓、血脂肪、醣代謝改善的效果及骨折預防功效。目前此臨床試驗已有140人參與,預期於94年底募集420人接受試驗。

為了讓受試婦女更瞭解更年期自我照顧的重要性及鼓勵更多民眾參與本試驗,成大醫院與信東生技特於94年5月7日在成大醫院第三講堂舉辦骨質疏鬆症健康講座,現場安排本院老年醫學研究組戴東原組主任及成大醫院協同計劃醫師提供『更年期專題講座』、『骨質密度檢測』及現場問答。參與者非常踴躍,希望儘快招募到預定的420例,並於96年度完成收案後針對大豆異黃酮對停經後婦女骨質疏鬆的預防效果做一個明確的結論。
《文:張靜怡;攝影:宋威徹;圖(左至右)成大家醫科吳至行醫師,核醫部姚維仁醫師,國衛院老年醫學研究組戴東原組主任,成大婦產部潘咸安醫師 ,信東林麗卿處長,信東產品經理陳麗婷》

學術活動
第四次中草藥全球化聯盟國際研討會

會議名稱:第四次中草藥全球化聯盟國際研討會 (The Fourth Consortium for Globaliz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
時間:2005年8月27(星期六)至29日(星期一)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
研討會內容:中草藥全球化聯盟工作會報
專題討論:Symposium on Issues of Clinical Trial for Chinese Herbal Medicine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
網址: 詳細議程與資料請參考網址 http://consortium.nhri.org.tw

「中草藥全球化聯盟」(Consortium for Globalization of Chinese Medicine,CGCM)於2003年由耶魯大學藥理系講座教授鄭永齊院士發起成立。參與發起的16個國際研究機構分別來自北京、上海、香港與台灣,其中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研院並列台灣代表。CGCM為一非營利組織,設立目的在集結國際眾多知名研究機構之力,推動並促進全球中草藥研究發展。CGCM總部設於香港大學,目前已擴增至32個會員,另有來自北美、澳洲多個研究機構表示入會的意願。CGCM底下設有六個工作小組:1.臨床工作小組、2.品質管理工作小組、3.資料庫工作小組、4.藥草來源工作小組、5.對外事務與工業聯繫工作小組、6.智慧財產權工作小組;致力於臨床試驗、品質管理、資料庫以及藥草來源這四個技術平台之發展。

中草藥科學研究為當今全球新興研究趨勢,世界各國競相投入大量資源與人力於其中。而CGCM會議提供一個讓各國(主要為亞洲區域國家)中草藥研究得以匯集、交流與討論的平台,在國際中草藥研究領域佔有重要地位。

第四次中草藥全球化聯盟國際研討會將於今年8月27日至29日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舉行。會議討論項目含括中草藥臨床試驗專題討論會、專題演講、各工作小組會議以及會員大會,針對目前國際中草藥研究發展進行深入之探討。與會者以中草藥全球化聯盟之會員為主,含括國內外中草藥研究學者,預計將有150 - 250位學者與產業界人士參與盛會。
《文:黃蕙嵐; 攝影:何書賢;圖:圖資大樓》

學術活動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專題演講:郭明良 教授

講題:VEGFR3為標靶抗癌藥物之研究與發展
主講人:郭明良 教授/台灣大學醫學院 毒理學研究所
日期:94年6月30日 (星期四)
時間:下午3:10 - 4:00
地點:台北榮總中正樓19樓191合作病房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
聯絡人: 謝寧寧 (02)28267000轉 5802

歡迎踴躍參加!
《文:陳金玉;攝影:沈世華;圖:榮總國衛院合作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