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8 期 2005-07-21

健康知識
糖尿病控制的不二法門:從自我照護做起

衛生署最新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居於第四位,而且是第二、三位的心臟與腦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每個人聽到糖尿病,都會立刻聯想到洗腎、失明或面臨截肢的人生困境,血糖和血脂的高低儼然成為糖尿病患的「痛苦指數」。

有人說糖尿病是文明病,在科學統計上也顯示較富足的國家、地區,糖尿病的盛行率比較偏高。台灣從民國76年開始,糖尿病就躍居國人第五大死因,而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糖尿病的盛行率似乎也跟著水漲船高,不僅病患深受其苦,其衍生的家庭、社會、經濟的負擔更難以估計,當發生併發症時,往往帶來致命的危機。所以控制血糖、血脂成為病患的首要目標,除了按照處分用藥服用外,維持一個健康的生活是最重要的功課,偏偏很多病患面臨改變行為與生活習慣的嚴峻挑戰,往往不能持之以恆,沒有落實自我照護。

自我照護包括定時服藥,自我量測血糖,注意飲食平衡,規律性的生活或運動,戒除不良習性如飲酒、吸菸、嚼食檳榔,減輕體重等。

研究顯示四十歲以上,經醫師診斷罹患糖尿病,絕大多數日常活動沒有困難,而且半數自認健康狀況還不錯的病患當中,約七成可以定時服藥,六成多的人能夠做好飲食控制。

除此之外,其他自我照護行為的落實並不理想,例如只有二成的人嘗試減重,不到二成的人減少吸菸、飲酒,四成的人有從事運動,不到四成的人維持規律的生活(定時睡眠與用餐)。

對於醫生的囑咐,女性比男性配合,老人比年輕人聽話,不良衛生習慣的人如吸菸、嚼檳榔等,比較不會做好日常自我照護。

也許有些人不到黃河心不死,直到有併發症時,才會比較重視自我照護,偏偏到了病入膏肓時候,可能自理生活的能力也降低了。為了讓自己不被糖尿病危害生命,在罹患初期一定要開始注重自我照護的重要性,多多吸收糖尿病的特定知識,配合醫護人員、營養師、衛教專家的囑咐,或是尋求他們的幫助,設計一套有助於控制病情的自我照護計畫。

最重要的還是有恆心、有毅力,身體力行,同時帶動家人一起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比起一旦惡化帶給自己與家人的無比痛楚,實在理想得多。
《文:張新儀;攝影:吳漢傑;本文原刊載於2005/7/6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

院務紀事
尋求技轉合作夥伴,育成中心誕生

國內最大規模的生物科技大型專業展示會—第三屆台灣生技月,將於七月廿二至廿五日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登場。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年參展主軸包括對外尋找技術移轉合作夥伴,及育成中心的成立誕生。本院除了靜態展示之外,並於展場規劃了「醫學科技新浪潮」科普講座,包括從流感大流行的預測到疫苗的研究、憂鬱症面面觀、維護兒童健康—從家庭避免二手菸害作起、乳癌治療新觀念、談青少年藥物濫用、病毒罩門大公開—談抗病毒藥物的篩選等主題,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參與。今年主辦單位以『生技美麗島,亞太新樞紐』為主題,除了網羅國內產官學研各界積極參與之外,也吸引國際知名的生技業者參展,總計約有國內外725個參展攤位,包括政府生技形象主題區、生技研發機構主題區、生技設備儀器主題區,及生技廠商區等。

國衛院自1996 年成立以來,迄今已有十個研究組與四個研究中心,在此強大的研究團隊中,我們追求的不只是學術殿堂的至高榮譽,更重要的是完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終極目標。目前我們已獲得十一項國內外專利,同時有九十多件專利案正在申請中;另外也有數十件國內外的技轉產學合作案進行中。但我們並不以此為滿足,而是深切企盼可以將辛勤的研究成果與更多國內外的優秀夥伴共同合作開發出最大的價值,不僅互利共榮,更希望可以造福社會,使台灣的生技業能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在國衛院喬遷至竹南新院區後,各研究團隊與行政團隊已完全緊密地結合為一體,相信這股強大的力量將是未來優秀的合作夥伴們可以依賴信任的對象,也是馳騁於商場的驍勇戰士們永遠的後盾。在尋求技轉合作夥伴方面,國衛院是一個以任務導向的醫藥衛生機構,其重大任務包括:研究國人重要疾病與健康問題;推展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提昇國內醫藥製品產業之競爭力;研究適合國情之醫療保健與管理制度;維護國民健康,增進經濟效益。

另一方面,根據本院院長所宣示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就是「要能同步引導產業界進入生物科技的國際競爭舞台,為我國在知識經濟時代中,創造另一波經濟奇蹟!」。因此,在進駐竹南基地永久院區之後,國衛院已結合下列的各種機制,建立起真正具備產學合作、核心設施、開放實驗室、創投種子基金、法務智財規劃、財會規劃、申請專案補助、計劃管理等功能的育成中心,以培植院內衍生公司、新創公司、吸引國際投資、促進台灣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帶動國內生技產業起飛。

附表:國家衛生研究院科普講座 -- 醫學科技新浪潮 (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中心一館)

日期/時間講員題目
7/22(五)
2:00 - 2:20 PM
Dr. 蘇益仁從流感大流行的預測到疫苗的研究
7/23(六)
10:00 - 10:20 AM
Dr. 林克明打開藍色的門窗-- 憂鬱症面面觀
7/23(六)
2:00 - 2:20 PM
Dr. 許志成維護兒童健康-- 從家庭避免二手菸害作起
7/24(日)
10:00 - 10:20 AM
Dr. 劉 敏乳癌治療新觀念--輔助性治療的生力軍
7/24(日)
2:00 - 2:20 PM
Dr. 陳娟瑜藥或不藥--談青少年藥物濫用
7/25(一)
10:00 - 10:20 AM
Dr. 徐祖安病毒罩門大公開--談抗病毒藥物的篩選

科普講座屬公開演講, 歡迎踴躍參加!
《文:李易展,沈世華;圖:展場模擬圖》

院務紀事
生命科學小尖兵造訪國衛院


國家衛生研究院正式進駐苗栗縣竹南鎮後,今年首度接待高中學子參觀。清華大學舉辦的「生命科學營」於七月八日造訪國衛院,院方除安排這批熱愛生命科學的小尖兵,參觀國家級衛生研究的先進規劃與設備,及聆聽奈米醫學中心楊重熙主任的特別演講外,並由分子基因組副研究員喻秋華博士領導的斑馬魚實驗室,向學生展示魚種胚胎及動物實驗的過程,一窺生命的奧妙與國際生醫實驗新主流。

國衛院永久院區於今年落成啟用後,正式進駐新竹科學園區位於苗栗縣的竹南基地,對於鄰近一帶生命科學相關科系的學子,新增就近學習與增廣見聞的去處。國衛院基於回饋鄉里及學研合作,慨允接待由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學會主辦的「生命科學營」營隊學生。該營隊每年利用暑假期間招募熱愛生命科學的高中學生參加,今年計有學員八十人,營隊幹部五十人參訪國衛院。

院方安排的參觀活動相當豐富,包括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的先進實驗設備如高速藥物篩選等,為配合接待這批生命科學小尖兵,生藥組安排助研究員洪明秀博士及研究助理李彥俊、黃瑜雯等工作人員解說各式實驗設備。在國衛院奈米醫學研究中心楊重熙主任,對來訪的學員進行一場「年輕的夢想與科學研究之路」特別演講中,楊主任以豐富、詼諧的演講內容,介紹科學研究的樂趣,和奈米醫學研究的新趨勢,不僅博得滿堂喝采,也有助於鼓勵年輕學子立定志向,投身科學研究。

目前在生醫學界,特別是基因研究領域,傳統以小鼠做動物實驗的方式,已被小巧可愛的斑馬魚漸漸取代,主要是因為斑馬魚的胚胎數量多,繁殖速度和數量較小鼠良好,而且胚體完全透明,容易觀察到神經、肌肉、心臟、血管等,無論是研究癌症、心血管等疾病,或是研究器官發育、脊椎動物胚胎發育、神經發育、細胞凋亡等重要模式,只有三到五公分大小的斑馬魚是實驗室新寵。生科營學員在喻秋華副研究員細心講解下,個個顯得興致勃勃,並且透過顯微鏡,直接觀察到斑馬魚的胚胎及實驗過程,讓每個學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李柏泉;圖: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營營隊學生與奈米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楊重熙及公共事務組人員合影》

影音節目
國衛院十週年暨竹南院區落成慶祝大會特別演講 (1)

會議名稱:國家衛生研究院十週年暨竹南院區落成慶祝大會
地點:本院竹南院區 (350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 路35號)
日期:2005 年4月25日 (週一)
語文:英文

影片一:Special Lecture: Health Science in the New Century: Role of The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Dr. Shu Chien, Professor of Bio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Director of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Engineering,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影片二:Special Lecture: The Global Health Problems Attributable to Common Complex Disorders: Opportunities for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Dr. T.-K. Li, Director of National Institute on Alcohol Abuse and Alcoholism,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影片三: Special Lecture: Application of Emerging Post-Genomic High-Throughput Technologies to Accelerate Early Identification and Intervention in Schizophrenia
Dr. Ming T. Tsuang, Director, Institute of Behavioral Genomics, Professor of Department of Psychiat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影片四: Special Lecture: A National Strategy for Containing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in Taiwan
Dr. Monto Ho, Emeritus Professor of Gradua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影片五: Special Lecture: MRI Visualization of Individual Immune Cells In Vivo: A New Non-invasive Approach to Detect Organ Rejection?
Dr. Chien Ho, Professor of Biological Sciences,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觀看影音節目需要 Windows Media Player 請按此處下載
《文及影音整理:楊欣如 / 賴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