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2 期 2005-08-18

健康知識
活得健康!長壽才是福

人類平均壽命延長,台灣人從民國四十一年至九十二年,增加了將近二十年壽命,九十二年的男性平均壽命約七十三歲,女性則約七十九歲。追求長壽,古今中外皆然,但人體的器官組織功能不可能一直維持顛峰,人們也受到遺傳體質、環境因素及醫療照護程度的影響,長壽不必然就是一種福氣。

台諺當中常有對長輩「吃百二」的長壽祝願,但真正對長命百歲者最好的祝福,其實是「活得健康」。值得銀髮族於日常生活中多加留心的健康行為至少有三件事:是否吸菸、是否運動及是否施打流感疫苗。

吸菸是一項成癮性、有害健康的負面行為,許多癌症與慢性病的發生,與吸菸有正面相關,對銀髮族健康危害尤劇,戒除菸癮能帶來健康,所以銀髮族特別要遠離菸害。

相較於吸菸,運動即是一項活力、有益健康的正面行為,適當強度的運動不但有助於改善老人的心情,降低壓抑、焦慮,同時藉由運動來減少骨質疏鬆、心血管、內分泌與呼吸系統等相關疾病。

而接種流感疫苗,是對銀髮族非常重要的一項醫療照護,因為銀髮族免疫功能不復壯年,每每感染流行性感冒,一旦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接種流感疫苗有助於降低流感引發的併發症,而且可以明顯降低銀髮族的住院率和死亡率。

從國衛院施行的國民健康調查結果可以知道,有較多年紀超過平均壽命的長者,願意戒菸及接種流感疫苗,教育程度比較高,或是女性的銀髮族,較會去從事有益自己健康的行為。

反過來說,年紀小於平均壽命的老年人,特別是男性,比較會從事有害自己健康的行為。單身的銀髮族或許因為缺少另一半的提醒和鼓勵,比較容易忽略接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也可能因為寂寞而維持吸菸行為。

有些長者退休後失去工作重心,生活變得較不規律,與社會同儕互動也減少,因而情緒低落,健康情況轉差。另一方面,有些老年人仍繼續工作,這些老年人就算年紀再大仍然會吸菸,運動量也不夠,可見除了年齡和性別外,老年人的生活形態也是影響其健康行為的重要原因之一。

醫藥進步帶來生命的延長,使老年人得以享受兒孫承膝之歡,卻未必能減少生病的機會與痛苦。活出健康,才是福氣,如此長壽更有意義。身為兒女者,也應該多多鼓勵銀髮長輩記住三件健康事:遠離菸害、每天運動、按時接種流行感冒預防疫苗。
《文:許志成;攝影:沈世華; 本文原刊載於2005/7/27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

院務紀事
造福苗栗鄉親,國衛院與署苗洽談醫療合作構想

本於回饋苗栗鄉親之心,國衛院副院長梁賡義於七月二十九日下午,率領院內主管前往署立苗栗醫院商議合作方案。梁賡義副院長在會中強調國衛院進駐竹南,就是苗栗縣的一份子,先期將研議由國衛院與署苗推動癌症治療的合作模式,並期待未來能在研、醫合作上開創更多提升苗栗縣醫療服務水準的計畫。

該項合作會議由署立苗栗醫院李源芳院長及國衛院梁賡義副院長共同主持,苗栗縣衛生局羅財樟局長與醫政課課長黃秀蘭列席,署苗一級主管及內科、腫瘤科醫師,及國衛院院內處張仲明處長、行政處賴基銘處長、癌症研究組彭汪嘉康組主任、精神醫學與藥物濫用研究組林克明組主任、幹細胞研究中心邱英明主任及癌症研究組研究員張俊彥等出席討論,氣氛熱烈而融洽。

會中由署立苗栗醫院李源芳院長親自簡報署苗發展現況與規劃遠景,雙方經三個小時的意見交換,初步達成短期內將在癌症治療與幹細胞研究方面進行合作的共識。梁賡義副院長綜合建議,希望兩院先朝合聘兼具研究目的與臨床治療功能的癌症專科醫師,逐步發展署苗癌症治療的醫護團隊,以改善苗栗縣民罹患癌症時常需移往外縣市治療的窘境,提升苗栗縣醫療水準。至於署苗積極推動的第二院區籌建計畫,國衛院不僅樂觀其成,更期待能藉此擴大兩院在研究與臨床醫療上的合作。
《文/攝影:李柏泉》

院務紀事
友邦國家護理人員參訪國衛院竹南院區

行政院衛生署委託台灣護理學會辦理「94年度友邦國家護理人員培訓計畫」,計有三十位友邦護理人員,八月四日下午冒雨前來本院參觀。衛生政策研發中心副主任郭耿南教授代表本院接待,醫保組溫啟邦研究員亦撥空陪同,來訪的護理人員與其進行座談交流,郭耿南副主任與溫啟邦研究員均詳細一一解答,參訪活動順利圓滿。

今年的培訓計畫,計有來自馬紹爾、吉里巴斯、諾魯、史瓦濟蘭等九個邦交國,及南非、菲律賓、印尼、越南、波蘭、捷克等十二個友邦國家所推薦的護理人員參加。郭耿南教授除代表本院表達竭誠歡迎之意,並向來訪友邦護理人員介紹本院及衛生政策研發中心的任務與成果。許多友邦護理人員對台灣醫藥衛生的發達相當敬佩,更對本院的研究近況極具興趣。
《文:李柏泉;攝影:劉勁麟》

學術活動
醫學工程研究組學術演講:Dr. Chien-Min Kao

講題: Imaging Science and Its Medical Applications
主講人: Dr. 高建民 Chien-Min Kao
    Assistant Professor, Dept. of Radiology,
    University of Chicago
日期: August 24, 2005 (Wed)
時間: 3:00 pm
地點: R1-1041, Research Building I, Zhunan Campus, NHRI
演講題綱:An overview of various biomedical imaging is given. At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we are developing new panel detector-based PET systems, new PET pulse processing technology, new cone-beam CT reconstruction algorithms. We will describe these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discuss their significanc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next-generation PET and CT imaging.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工程研究組
歡迎踴躍參加!
《文:高建民,鄭華君;攝影:汪詩海;圖:竹南院區研究大樓》

影音節目
國衛院十週年暨竹南院區落成慶祝大會演講系列(5)

會議名稱: 國家衛生研究院十週年暨竹南院區落成慶祝大會
地點: 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 (350 苗栗縣竹南鎮科研 路35號)
日期: 2005年4月26日 (週二)
語文:英文

Session V: Drug Discovery
Conference Room 2


Chairperson: Dr. Kung-Yee Liang, Vice President,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影片一: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Strategies for Promoting Biotechn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Dr. Chun-Chen Liao, Deputy Minister,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Executive Yuan

影片二:Strategic Approach for YC-1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r. Che-Ming Teng, Professor, Pharmacological Institute, College of Medicin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影片三:Drug Discovery at NHRI for Metabolic/Infectious Diseases-Hurdles Overcome and Challenges Ahead
Dr. Tsu-An Hsu, Associate Investigator, Division of Biotechnology and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影片四:Assessing Bioequivalence Using Genomic Data
Dr. Shein-Chung Chow, Visiting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Division of Biostatistics and Bioinformatics, 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觀看影音節目需要 Windows Media Player 請按此處下載
《文及影音整理:楊欣如 / 賴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