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8 期 2005-09-29

研究發展
抗生素於早期胃淋巴癌之臨床試驗成果


國衛院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胃淋巴癌委員會,進行研究比較90年代中於台灣進行之兩個有關利用抗生素廓清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治療低惡性度及高惡性度胃MALT淋巴瘤多中心臨床試驗之長期追蹤結果,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05年9月出刊之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JNCI) 雜誌。

在這兩個臨床試驗中,病人一般接受兩週含抗生素之幽門螺旋桿菌廓清治療,其後則接受連續性之內視鏡檢查直到組織學完全緩解 (complete histological remission, CR) 或疾病惡化。CR則定義為所有內視鏡切片之病理檢查下所有淋巴浸潤均在Wotherspoon Score兩分或以下。

其結果顯示低惡性度胃MALT淋巴瘤之Hp陽性率為94.1%,抗生素治療後Hp廓清率為96.8%,而伴有80%之腫瘤完全緩解率,此一結果與西方之研究數據相當。而Hp陽性之高惡性度胃MALT淋巴瘤,Hp廓清率為91.7%,腫瘤CR率為63.6%,均與低惡性度者無有意義之相差,更重要的是在長達70個月以上之中位追蹤期,僅有12.5%之低惡性度患者腫瘤復發,而高惡性度則無。

此結果顯示抗生素可考慮作為早期Hp陽性高惡性度淋巴瘤治療之選項,但仍需進行大型前瞻性之臨床研究來確認此一療法運用作為第一線治療之角色。由於胃淋巴瘤型態相當複雜,且早期之病例僅占少數,故需經有經驗之血液病理醫師專業判讀及完整之分期檢查 (包括內視鏡超音波及內視鏡、下消化道攝影或內視鏡、胸腔及腹部之電腦斷層攝影,及骨髓抽吸和切片檢查) 確定組織型態及期別,再決定是否適合接受此類療法,或需接受其他較積極之治療。近期國衛院TCOG即將與各醫學中心合作推動新臨床試驗,以驗證此研究結果。
《文/圖:陳立宗》

健康知識
認識抗藥菌,避免禍上身

1928年弗萊明發明了青黴素,就是大多數人熟知的盤尼西林,只是很少民眾知道青黴素對許多細菌失效,像日前在澳洲醫院肆虐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就是其一。全世界科學家都在擔心細菌抗藥性演變的速度,遠超過新藥的研發,可能有一天抗藥性細菌會全面反撲,導致人類感染疾病無藥治療。

根據國衛院長期監測,及其他研究發現,由國內醫院的加護病房、非加護病房及門急診病人所分離出之臨床常見的致病細菌,前五種分別是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及鮑氏不動桿菌,這些細菌對國內幾種常用的抗生素都已具抗藥性。

MRSA指的是對甲氧苯青黴素(一種半合成青黴素)有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遍佈在醫院及社區裡,會引起皮膚、傷口、肺炎和菌血症等各種感染。MRSA過去主要與住院病人在院內發生感染有關,但近幾年在社區現蹤,包括美國、澳洲、南美國家等,發現社區感染的個案遽增,且有群聚突發案例,如美式足球隊員、監獄犯人等群体感染的案件,且曾造成社區小孩感染MRSA死亡個案。過去幾年,國內幾家大型醫院也曾陸續發生過院內感染MRSA的事件,最近有調查顯示在社區健康民眾的鼻腔內,和從事醫療照護的人員身上,發現了MRSA的蹤跡,形成社區感染的潛在風險。

統計發現,在醫院分離出的MRSA菌株,佔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比率,在一般病房為五成八,門診為四成二,加護病房則高達七成一。因許多MRSA對紅黴素、 四環黴素、克林達黴素、及紫菌素等抗生素亦具多重抗藥性,而在日本及美國也已經發現對最後一線抗生素萬古黴素具抗藥性的MRSA,是舉世重視的「超級抗藥菌」。

普遍存在哺乳類動物體內的大腸桿菌,是引起尿道感染最常見的細菌,可導致菌血症,而一些特殊的大腸桿菌種,可引起帶血腹瀉、發燒、腹絞痛及嘔吐,嚴重時更可能併發急性腎病。所幸2001年起,限制門診使用抗生素,透過監測發現大腸桿菌對胺青黴素、四環黴素、紫菌素等抗藥性有下降的趨勢。

抗生素使用越多,細菌抗藥性越高。要降低抗藥菌對國人健康的威脅,除了有效管制抗生素合理使用,也需加強院內感染控制措施,和社區群聚環境的公衛措施。
《文/圖:楊采菱;本文原刊載於2005/9/7自由時報健康小雷達專欄》

學術活動
醫學工程研究組學術演講-Prof. Van J. Wedeen

講 題: Diffusion MRI of Fiber Architecture in CNS White Matter and
    Gray Matter
主講者: Prof. Van J. Wedeen
    Harvard Medical School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日期: October 4, 2005 (Tuesday)
時間: 10:30 a.m.
地點: R1-1041, Research Building I, Zhunan Campus, NHRI
歡迎踴躍參加!
《文:陳建宏;圖:Van J. Wedeen》

學術活動
亞太頭頸癌研討會暨第九屆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年會

會議名稱:亞太頭頸癌研討會暨第九屆TCOG年會
會議說明:此次年會規劃安排頭頸癌系列研討會,邀請日本Dr. Makoto Tahara、比利時Dr. Vincent Gregoire、新加坡Dr. Khai-Mun Lee 香港Dr. William I. Wei、西班牙Dr. José Trigo與國內柯政郁醫師、陳秀熙教授、吳樹鏗醫師、廖俊達醫師、郭彥彬醫師、呂宜興醫師、蔡銘修醫師、朱本元醫師、林敬源醫師等傑出專家學者做專題演講;大會並將於第二天上午安排座談會,讓與會者有機會與專家學者面對面溝通提問,內容精彩,盛況可期。

歡迎踴躍參加!
《文/圖:蒲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