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2 期 2005-10-26

研究發展
國衛院因應禽流感相關研發進度說明會

面對迫在眉睫的禽流感危機,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團隊在吳成文院長的帶領下,由臨床研究組蘇益仁組主任、疫苗研發中心莊再成主任、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趙宇生組主任、副研究員夏克山及其研究團隊,分別在國家因應策略、克流感製造及疫苗研發上戮力,從6月與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集結國內外各界精英20餘人成立「台灣流行性感冒研究小組」,共同加入由國衛院所成立之「流感研究專案計劃」,7月的東南亞疫區考察、8月的全球流感研討會、9月的克流感藥物模擬及疫苗工廠動土,以致近日為相關政策的說明會,期將整個社會對禽流感之因應導向正確的道路。

禽流感的威脅在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下,明年(2006)1至3月將是最關鍵的觀察期,為能早日因應這不可輕忽的流感問題,在我國採購克流感藥物有困難之下,決定以國人自己的力量突破萬難。今年6月疾病管制局集合國內外相關領域專家成立研究小組,共同擬定周延的流感研究專案計畫。6月22日在與疾管局共同主持召開的抗流感研究計劃整合討論會議中,即決議由國衛院負責研究國內自製抗流感藥物之可行性,國衛院隨即著手研究克流感之化學合成步驟。8月下旬國安會議基於國家防疫需求,為保衛國人生命安全,指示本院儘速研發克流感。同時由衛生署正式指示及委託國衛院與廠商合作研究克流感藥物之製程與生產可行性。

7月初國衛院與疾管局經過多方討論後,決定組成一個東南亞禽流感訪查研究小組,並於7月26日成行拜訪與H5N1有經驗的香港、越南、及泰國等三個國家的學術機構。此行的主要目的在澄清幾個面向,第一在瞭解H5N1病毒的實驗室診斷及病毒的演變,第二在澄清病人的臨床表現、實驗室各項檢查特徵及治療,第三在實地瞭解四例H5N1病理解剖的發現,以確定H5N1流感的免疫病理及高死亡率的原因;最後也在瞭解H5N1流行的現況及各國政府準備的情形。

香港是1997年H5N1首度流行的國家,在18位病例中,有6例死亡,兩例接受解剖。香港中文大學的病理教授Dr. Ka-Fai To已報告H5N1病人的主要死因是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及病毒相關噬血症候群(hemophagocytic syndrome)。此一發現在隨後的越南病例及泰國的解剖例中得到證實。臨床上的表現除了發燒、咳嗽外,有很高比率(40-60%)出現腹瀉。泰國Mahidol大學的病理Mangkol Uipraserktkul醫師、泰國衛生部的Supamit Chunsuttiwat、以及Pilaipan教授的共同研究中發現,病毒可在肺及腸內複製,可以解釋H5N1病毒是一全身性感染,且症狀之嚴重與病毒量相關。

8月12日、13日國衛院舉辦全球流感流行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外對H5N1有經驗的學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學的Dr. Ka-Fai To、日本國立感染症NIID的Dr. Takato Odagiri、泰國MOPH-US CDC的Dr. Sonja J. Olsen及越南胡志明市牛津大學研究中心的Dr. Menno D. de Jong等來台共同參與討論,盼能加強台灣在這方面的防治,尤其是流感及H5N1禽流感的臨床表徵、病毒株種類鑑定及演化、免疫病理研究、藥物治療、疫苗研發及流行病學預測等。

經過此次會議的討論後,國衛院擬定了未來研究工作的重點,由臨床研究組負責研究H5N1的病理發生及免疫致病,並依此方向制定流感病人臨床治療共識準則,以備流感發生時,在治療病人上有所依循。此外,由生技藥研組預先演練抗病毒藥物的製程,以備緊急時在國內藥廠製造。疫苗研發中心則將進行H5N1疫苗研究及準備。此外,國衛院亦將配合疾病管制局的防治政策,協助病毒監測、病毒診斷、舉辦研討會及協助政策的制定。

8月底國衛院開始於實驗室演練克流感之製程,克流感藥物從起始物「莽草酸」shikimic acid合成共需12個步驟與製程,夏克山副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採用了羅氏藥廠改良之12個步驟與製程,但於第六步驟去除使用疊氮化合物(azide)以免除可能之實驗室危險,使實驗進行較為順利,目前國衛院負責之小規模合成步驟研發工作已於9月底順利完成,並經實驗室之製程演練純化製造20公克之克流感,純度大於99﹪以上。為因應發生禽流感時需要更多之克流感藥物,目前已由政府與原廠洽談中,爭取授權同意國內自製,未來在國家緊急需要時,將運用克流感合成與製程研發技術,由衛生署及時啟動國內進行克流感藥物之大量生產,以維護國民生命安全。

將病毒阻斷並以保護最大多數的公眾安全為防疫政策的最大考量,而此一策略的採行最需仰賴克流感藥物的功效及民眾在衛生習慣及通報透明的共識下方能有效運作,克流感藥物除了治療禽流感患者之外,對於降低病毒數量與防止病毒擴散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儘速協助完成克流感的量產工作應是本院的當務之急。
《文:賴瑨萱,朱筱文;攝影:沈世華;圖一:吳成文院長(中)、蘇益仁組主任(左)與夏克山副研究員(右)向媒體說明藥物研發過程;圖二:院內研究業務處張仲明處長說明本院研究及任務;圖三:8/12於竹南舉行之全球流感流行學術研討會》

院務紀事
國衛院實驗動物中心啟用

國衛院實驗動物中心設置於研究大樓,面積為6830平方公尺(2066坪),主要區域分為小動物飼養區、感染動物飼養區、兔、犬、迷你猪飼養區等。

近期為因應本院同仁對實驗動物飼(代)養需求,及考量動物中心整體工程進度,營運規劃上將採階段進行。首先動物中心將執行暫時性少量局部運作,使用區域初期僅限於犬區,相關營運事宜說明已於十月十七日於本院竹南院區舉辦一場「實驗動物中心暫時性少量局部運作說明會」,會中針對該項運作之動線規劃、使用區域及相關標準操作程序(SOP)等進行說明;另為加強同仁對環境的熟悉度,會後動物中心人員也分批帶領同仁實地參觀場地,並依相關標準操作程序(SOP)進行演練。

鑒於實驗動物在支援基礎與臨床整合性研究佔有極重要之角色,而實驗動物與動物中心的品質良窳更直接影響研究成果之品質,因此未來實驗動物中心將因研究者的使用更顯示其價值,而環境的維護更是所有使用者的責任,動物中心未來也將提供更優質及專業的服務。
《文:張淑美;攝影:沈世華;圖:參與說明會同仁於進入動物飼養區前依標準操作程序著實驗衣》

會議報導
「中澳生物資訊研討會」Australia-Taiwan Bioinformatics Symposium 2005

「中澳生物資訊研討會」(Australia-Taiwan Bioinformatics Symposium 2005)為澳大利亞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ARC) Centre in Bioinformatics (簡稱ACB)與我國生物資訊學者接洽舉辦的雙邊學術交流活動。今年會議安排了包括基因體學及基因組比較研究(Genomics and Genome Comparison )、生物資訊在功能基因體學之應用(Bioinformatics in Functional Genomics)、蛋白質體學 (Proteomics)、結構生物資訊學 (Structural Bioinformatics)、蛋白質交互作用 (Protein Interactions)等主題,由雙方學者發表演講,交換研究心得,並安排澳大利亞學者參訪國內生物資訊中心,希望藉由增進彼此在生物資訊領域研究的瞭解,激盪出共同的研究標的,發展出具體合作計畫。

今年中澳生物資訊研討會於 9月6日至 7日假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演講廳舉辦,共吸引 94 人參加,現場互動情形十分踴躍。

研討會首先由Dr. Mark Ragan 介紹利用 High-throughput bioinformatics 的方法,可自動化地將144種原核生物基因體進行比對分析,比對22437個family的422971種protein,製成演化樹,探討原核生物lateral gene transfer (LGT)的現象,並找到基因的donor和recipient,在選定基因體比對區域上的大量處理經驗,頗具參考價值。另外,黃明經教授介紹 GAINER分析工具,主要用來尋找protein motif,此對於蛋白質功能之研究相當實用;楊永正教授則介紹利用bioinformatics方式尋找致病基因的方法,例如在遺傳性脊髓小腦運動失調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 (SCA) 中發現trinucleotide repeats和疾病嚴重程度的關聯,因此可利用trinucleotide repeats來尋找可能存在的其他疾病基因。

Dr. Phoebe Chen 介紹如何在數量眾多的基因體資訊中有效率的進行資訊整合,藉由序列模組辨識(pattern recognition)和資料探勘的方法來分析基因體資訊。Dr. Chen成功的利用pattern recognition,將比對運算做次方的減少,使得genome data比對時間縮短,令人印象深刻。孫孝芳教授則介紹探討短重複序列LCRs(Low copy repeats)在Genome上的分布,尋找致病基因。孫教授利用掃瞄、搜尋基因體序列上的短重複序列LCRs,在人類染色體22q11上找到和DiGeorge/velocardiofacial syndromes有關的LCRs,並且發展出PCR的方法,可以準確地在短時間檢驗出這個遺傳疾病。接著呂平江教授介紹 Genome Profile DataBase 的應用,它可以協助研究人員快速了解 Genome Profile 的基本資訊,亦能進行 2D-gel 虛擬蛋白質電泳分析。 本院研究資源處張憶壽處長於此次研討會中介紹透過以 Bayes regression 的方法,來進行array-CGH 的 cDNA 微陣列資料的處理和分析,藉著提高訊號來獲得更適當的分析結果。

接著Dr. Pablo Moscato 帶來了以乳癌為例的說明,藉由生物資訊學分析異質性疾病的方式,建立由 Oncogene 到 Oncosystem 模式的介紹,引起與會人員的興趣。此外,蔣榮先教授說明了藉著自 network cluster 和 gene ontology 之分類,針對蛋白質間交互作用,建置了自動化功能性模組的搜尋方法。

研討會第二天議程,由 Dr. Martin Frith 為與會者介紹利用電腦探勘的方式來研究有趣的和非標準型的 transcripts,來瞭解它們在基因體裡扮演之角色,內容精采豐富且有趣。爾後,許聞廉教授說明利用 NMR 分析蛋白質結構之骨架分配時遇到的問題,並提出 RIBRA 和 GANA 的演算法來改進。會議最後,則由黃鎮剛教授發表了運用探討蛋白質的 entropy和hydrogen exchange的關係,發現local structural stability和structure conservation 是相關的,因此蛋白質的sequence structure entropy,可用來更進一步了解蛋白質序列與結構之間的關係。

在一天半的研討會中,澳洲與台灣雙方的學者均熱烈討論,並充分交流各自研究之心得。會後並安排澳洲與會者進行參訪活動,讓澳洲學者專家對台灣生物資訊領域的發展,有深入的認識,為雙方將來進一步的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文:汪詩海;圖:所有與會者合照,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提供》

學術活動
疫苗研發中心教育訓練 -- Project Management For Biotechnology


課程主題: Project Management For Biotechnology
主講者: Dr. Pele Chong (Director, Vaccine R&D Center)
時間: 9:00-10:00 a.m.
地點: R1-B1222, Research Building I, Zhunan Campus, NHRI

日期及講題:
1.11/04 Creating Project Profile
2.11/11 Initiate Project Management
3.11/18 The Concepts of Matrix Systems and Platform
    Technology
4.11/25 Define the Roles of Project Sponsor and Project
    leader(manager)
5.12/02 Define the Roles of Project Team, Project Members
6.12/09 Define Milestones and Deliverables with Time, Cost and Quality (TCQ)
7.12/16 Risk Management
8.12/23 Project Termination Processes
9. 1/06 Case Study, Q & A

歡迎踴躍參加!(如有異動將另行通知)
《文:詹少嫻;攝影:曹靜;圖:10/21課程 Overview of Project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