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3 期 2005-11-03

院務紀事
立法院衛生環境與社會福利委員會蒞院考察克流感藥物研究

立法院衛生環境與社會福利委員會關心國內因應禽流感之相關研究及國衛院針對克流感藥物進行之實驗室製程演練,特別於十月廿七日親蒞本院考察指導。

國衛院針對克流感藥物進行之實驗室製程演練成功純化出純度大於99%之小量克流感,深受各界重視,立法院衛生環境與社會福利委員會侯水盛召集委員,連同侯彩鳳、陳秀卿、盧天麟三位委員於十月廿七日蒞臨本院考察,行政院衛生署侯勝茂署長亦率同陳再晉副署長及科技組許須美技監等人陪同,主要針對克流感藥物製程的研究情形及疫苗中心設立與疫苗研發進行了解。本院主管與委員們會談,報告本院十年發展概況外,並陪同委員至生技藥研組夏克山副研究員實驗室參訪,聽取研究團隊研製過程。

衛生署侯勝茂署長在會中向諸位委員說明將積極協調以爭取國衛院之預算,並針對委員關切之克流感原料來源問題表示,衛生署已先儲備1.5公噸,近日並再訂購1.5公噸,總計三公噸原料,目前儲備符合國內2,300萬人口所需之10%克流感製成之原料需要量;而在疫苗中心建廠尚缺之人事及研發經費,侯署長也轉達行政院謝長廷院長之指示,必要時將朝爭取動用第二預備金以因應國家緊急需求。

衛環與社福委員會侯水盛召集委員向來關注國內醫藥衛生之研究,多年前即曾表示支持提昇國衛院層級為國家級機構,侯委員表示,面對可能發生的流感疫情,攸關國人生命,應有萬全預防之準備以維民生安全;侯彩鳳委員亦以2003年國衛院SARS防疫團隊抗煞經驗為例,鼓勵本院研究人員於克流感之研究成果,並再度強調國衛院如在政府組織架構中編列於總統府之下經費便不致拮据。侯水盛召委並說明,衛環與社福委會已達決議,將支持並促請衛生署積極協助並督導國衛院,加強推展生物醫藥科技及疫苗研發研究,務求提昇國內研究水準及國際競爭力;另,科技人才為研發工作之關鍵,立法院亦期盼國衛院能培育出更多傑出研究人才,投入生物醫藥科技研究及疫苗研發,更進一步促進發展台灣生物醫藥科技產業。

吳成文院長在感謝立法院衛環及社福委員與衛生署之大力支持之餘,期勉本院同仁在研究及院務推展更加戮力,以具體研究成果與績效顯現實力並據以爭取經費支持;吳院長亦說明,國衛院不同於一般學術研究單位,本院過去針對腸病毒、登革熱、SARS等感染性疾病有深入的研究與具體成果,深信此次於禽流感之藥物與疫苗研究發展上將有更進一步的貢獻,作為國家級的「醫藥衛生」機構,國衛院將克盡所能, 維護全體國民健康。
《文:沈世華,何書賢 ;攝影:黃愛真》

學術交流
第二屆亞洲地區登革熱研究會議

「第二屆亞洲地區登革熱研究會議」是由比爾蓋玆基金會所贊助的「小兒登革疫苗推動委員會 Pediatric Dengue Vaccine Iniative, PDVI」及諾華製藥公司新加坡熱帶病研究所(NITD)共同舉辦,主要由登革熱大師Scott Halstead及Duane Gubler共同推動,現已成為登革熱臨床及基礎研究最重要的國際會議,今年會議舉辦地點為新加坡,主題是疫苗及藥物的研究,也點出了現階段登革研究的重點。

台灣在登革上的防疫及基礎研究一直在國際學術界享有盛名。此次大會共有三百人左右參加,台灣參加者計二十三人,發表了十五篇論文,是僅次於地主國新加坡的國家。在PDVI所設的學術獎助,二十五位得獎者中有十位來自台灣,可以想見台灣在登革研究上的實力。

大會期間正逢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登革熱最熾烈的時間,今年新加坡的登革病人超過一萬人,創下歷史高峰。可以想見,在全球暖化及交通發達與城市化下,未來登革熱會是人類最重要的傳染病之一,因此疾病管制局及國衛院都應將登革熱列為防疫及研究的主要項目。

大會第一天主要在討論病毒複製及病毒蛋白結構等問題,集中在5’UTR, protease,E蛋白等所扮演的角色,這些基礎研究與藥物及疫苗研發相關,演講者也主要來自美國、法國、奧地利等先進國家。第二天上午討論臨床表現、免疫病理及動物模式。台灣的研究人員主要集中在這些研究主題,也是登革研究的重點。如何澄清免疫反應(保護抗原)及毒性反應抗原部位,是未來疫苗研發的重點。因缺乏好的動物模式,使登革藥物的研發很難突破,因此,本次大會的三個題目是在建立小鼠的動物模式,但仍未有一個適合登革出血熱的模式。

筆者與成大醫學院黎煥耀教授共同對登革病人引起的免疫致病機制及死亡提出了噬血症候群(hemophagocytic syndrome)的發現,是此症候群在登革熱會議的首次報告,大家對此機制仍感陌生,但卻是重要的新理論,對未來疫苗之研發及藥物發展皆十分重要。29日下午主題在藥物研發,共同在尋找抗病毒藥物的作用標的,包括NS3 protease、polymerase及helicase等抑制劑之研發。這方面皆仍在起步階段。第三天仍持續探討藥物的標的及免疫反應,包括以生物資訊及晶片設計去尋找訊息傳遞及病毒複製抑制劑。

整體而言,今年因缺乏疫苗臨床試驗及新藥試驗的報告,因此感覺上重要的突破不多。看來登革熱在現階段仍以防疫為主,未來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文/圖:蘇益仁;攝影:陳麗秋》

院務紀事
尋求技轉合作夥伴,育成中心誕生--2005「台北國際醫療器材、藥品暨生技展」

國內醫療器材、藥品及生技產業界之年度盛事-2005年「台北國際醫療器材、藥品暨生技展」將於十一月十日於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盛大舉行,網羅國內外產官學研各界的積極參與。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年參展主軸包括對外尋找技術移轉的合作夥伴,及育成中心成立誕生。本院將以大型海報宣傳甫於今年正式成立的育成中心,並提供育成中心相關資料供有興趣的廠商及民眾索取。另外也揭示各種新藥及疫苗的研究進展與未來方向,以此為基礎尋求有興趣合作的學術或產業界夥伴。除了靜態的海報展示外,也有實際的研究成品展示,並以多媒體方式介紹國衛院。現場也將備有國衛院簡訊、衛生政策相關書籍及癌症共識手冊等供民眾索取。

國衛院自1996年成立以來,迄今已有十個研究組與四個研究中心,在此強大的研究團隊中,我們追求的不只是學術殿堂的至高榮譽,更重要的是完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目標。目前我們已獲得十一項國內外專利,同時有近百件的國內外專利案申請中;另外也有數十件國內外的技轉產學合作案進行中。但我們仍深切企盼可以將辛勤的研究成果與更多國內外的優秀夥伴共同合作開發出最大的價值,不僅互利共榮,更希望可以造福社會,使台灣的生技業能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

在國衛院喬遷至竹南院區後,各研究團隊與行政團隊已完全緊密結合為一體,相信這股強大的力量將是未來優秀的合作夥伴們可以依賴信任的對象,也是馳騁於商場的驍勇戰士永遠的後盾。在尋求技轉合作夥伴方面,國衛院是一個以任務導向的醫藥衛生機構,其重大任務包括:研究以解決國人重要疾病與健康問題;推展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提昇國內醫藥製品產業之競爭力;研究適合國情之醫療保健與管理制度;維護國民健康,增進經濟效益。

另一方面,根據本院院長所宣示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就是「要能同步引導產業界進入生物科技的國際競爭舞台,為我國在知識經濟時代中,創造另一波經濟奇蹟!」。因此,在進駐竹南基地永久院區之後,國衛院已結合各種運作機制,建立起真正具備產學合作、核心設施、開放實驗室、創投種子基金、法務智財規劃、財會規劃、申請專案補助,及計劃管理等功能的育成中心,以培植衍生公司、新創公司,並吸引國際投資、促進台灣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進一步帶動國內生技產業起飛。
《文:李易展;圖:展場模擬圖》

學術活動
藥品臨床試驗及執行有關之醫事人員研習班

「藥品臨床試驗及執行有關之醫事人員研習班」將於94年11月18至20日及12月10至11日假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和天母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為期兩個週末。此課程由衛生署委託執行「舉辦藥品臨床試驗及執行有關之醫事人員研習班」計畫之經費補助,與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中華放射腫瘤醫學會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主辦,將以年輕腫瘤內科與放射腫瘤醫師為對象。一方面讓未曾參加相關課程之fellow或有興趣的年輕主治醫師有一個完整接觸的機會;同時希望藉此讓年輕醫師在有資深腫瘤科主治醫師指導之下,以指定的題目或有興趣的研究題目完整計畫書的撰寫,並選擇其中數個計畫案作為TCOG高度優先推動之研究計畫,當然也讓年輕醫師有交流及互相學習的機會。歡迎報名參加! 報名及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www.nhri.org.tw/index/home4.htm
《文/圖:蒲冠君》

學術活動
研究護士臨床試驗教育訓練課程

「研究護士臨床試驗教育訓練課程」係由行政院衛生署委託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之「建立臨床試驗中心協調整合計畫」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組共同主辦。
此訓練課程自94年已舉辦2次,深受好評。由於反應熱烈,將於12月2至4日假高雄麗景大酒店舉辦第三次教育訓練課程。

「臨床試驗」是臨床研究中最重要的一環,而研究護士則是扮演著執行並推動臨床試驗計畫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擁有正確的臨床試驗智識及執行臨床試驗的能力,就成為研究護士們最重要的課題。

此教育訓練的目的在提供以實務經驗為導向的專業訓練,以有系統的臨床試驗課程,增加在臨床試驗計畫進行之相關專業知識,用以培養臨床試驗研究護士專科人才。本次訓練課程之規劃及訓練模式期能做為研究護士專業教育訓練的基準,並為「專業認證制度」提供入門的專業知識。

課程規劃涵蓋臨床試驗基礎課程如:臨床試驗概論、倫理規範、優良臨床試驗規範(Good Clinical Practice, GCP)、法規及試驗設計與分析,和臨床試驗護理專業課程如:臨床試驗收案及治療或追蹤期間執行的特殊問題。授課方式除傳統演講方式之外,特別安排以案例討論方式進行,期望透過雙向溝通的互動方式,加強護理人員清楚瞭解臨床試驗的運作過程,以解決執行上的困難面,發揮臨床試驗護理專業角色。歡迎報名參加,報名及詳細內容請參考http://www.nhri.org.tw/index/home4.htm
《文/圖:蒲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