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52 期 2006-06-02

研究發展
NRAMP 1基因在台灣原住民結核病高發生率所扮演的角色

近年來,再浮現性感染症─結核病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之嚴重威脅,過去的研究資料顯示,只有約10% 受結核病分枝桿菌感染的人會發病,雖然感染與否及環境因子是結核病發生的重要因子,然而宿主自身的遺傳背景也可能是決定結核病是否發生的原因之一。過去在老鼠身上的研究顯示,巨噬細胞蛋白基因(Natural-resistance macrophage protein 1, NRAMP 1)的表現與宿主感染後的抗結核菌能力有關。

根據疾病管制局的統計資料,台灣不同地區結核病發生率有明顯差異,而原住民的結核病流行率為一般平地人的五倍。為釐清人類遺傳背景與結核病之相關性,我們針對NRAMP 1基因的INT4、N543D、77-385C/T、3-UTR及5-(CA)n衛星標竿小體五個標誌,比較平地人與不同原住民之間的基因多型性 (polymorphism)。研究結果發現NRAMP 1的基因多型性在台灣原住民族群與漢人族群有顯著不同,尤其台灣原住民的INT4 (p<0.0070) 及5-(CA)n (p<0.0031) 標誌與結核病發生有密切相關性;而在漢人族群中並沒有發現結核病與NRAMP 1基因的這五個標誌有相關性。

雖然環境因素在結核病的感染上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本研究發現,除環境因素外,遺傳因素如NRAMP 1基因多型性在台灣原住民族群中也會影響結核病患對結核菌的易受性與抵抗能力。在初步的研究中也發現,原住民單核球吞噬細胞中NRAMP 1蛋白的表現也較低,會影響吞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可能與原住民結核病的好發有關。因此,台灣原住民的結核病高發病率部分原因也與原住民族群的遺傳基因有關。台灣原住民族群因遺傳上即對結核菌具有易感性,因此,在防疫上應有更嚴謹的措施,改善環境因素,減少人與人間的傳染。

此研究結果已發表於Journal of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6;105;363-69. (Association of NRAMP 1 gene polymorphism with susceptibility to tuberculosis in Taiwan aboriginals)
《文/圖:蘇益仁,陳喬維》

院務紀事
捷克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代表蒞院參訪

捷克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院長Jaroslav Volf、研究員Růžena Kubínová、Helena Kazmarová、Pavel Urban、Jaroslav Mráz及匈牙利國家流行病學研究中心Zsuzsanna Szénási、Marta Melles等一行人來台參加「2006年工業衛生暨環境職業醫學國際學術研討會」,為進一步了解國內工業衛生及環境職業醫學研究現狀,利用會議空檔,於4月27日參訪本院竹南院區。本院張憶壽代理主任秘書及環職組謝顯堂組副主任、張惠華研究員等代表本院接待。

捷克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院長Jaroslav Volf表示,捷克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為基礎預防相關研究領域,包含衛生、流行病學、微生物及職業醫學。其活動包含建立國內公衛政策之依據,衛生促進及保護,提供方法學參考活動,公共衛生相關之監控,研究環境因子對人類健康之影響,國際合作,在醫學及與一般公眾健康相關教育等領域之畢業後教育。其主要的任務有三:促進及保護健康、防範疾病擴散,與影響公共健康因素的後續追蹤研究。在促進健康及防範疾病方面,捷克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集中心力在最重要的健康問題:如重要傳染病—愛滋病、肝炎等的監測,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動,其中包含: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預防、完整營養常識推廣及藥物濫用預防。

會中,環職組張惠華研究員代表本院,針對環職組研究任務、台灣本土重大環境衛生問題,與國內職業醫學問題提出簡報。與會貴賓在簡報結束後參觀環職組實驗室,並在會後交換禮物。與會貴賓一致表示期待能與本院在公共衛生及職業醫學方面能有更多的交流。
《文/攝影:施富雄;圖:捷克國家公共衛生研究院院長Jaroslav Volf與本院張憶壽代理主任秘書交換禮物》

院務紀事
菲律賓眾議院來院參訪交流

5月15日菲律賓眾議院到本院竹南院區訪問,本次菲國眾議院訪台,主要目的為了解台灣醫療領域之現況,參訪團由衛生委員會資深副主席Arthur Pingoy率團,團員包含農改委員會主席Gregorio Ipong、眾議員Juan Edgardo Angara、執政黨眾議員Rene Velarde等。本院由梁賡義代理院長親自接待,張憶壽代理主任秘書、疫苗中心莊再成主任、衛生政策研發中心溫啟邦研究員、臨床研究組蕭樑基副研究員等出席,梁代理院長於歡迎致詞中特別提到,「病毒無國界,所以防疫亦當無國界」,因此在公衛合作方面,尤其是禽流感等議題,國際合作非常地重要,期望台菲雙方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菲律賓衛生委員會副主席Arthur Pingoy 表示菸害在菲律賓是相當嚴重的議題。根據報導,菲律賓歷來是菸草生產和消費大國,菲國抽菸人口約佔三分之一,煙草業是菲政府最大的稅收來源之一。但菲律賓政府亦積極推動禁菸,例如菲律賓馬尼拉都會區的馬卡提市(Makati)是率先實施室內全面禁菸的城市。Arthur Pingoy 希望能參考臺灣在防治菸害的經驗。溫啟邦研究員即表示可以大幅提高菸價等方式以具體解決菸害,並贈送其著作「The Taiwan tobacco atlas」以提供菸害防治參考。另外,登革熱議題亦引起熱烈討論。2005年,登革熱在菲律賓造成極嚴重的災情,本院蕭樑基副研究員亦分享防疫及公共衛教的心得。

會後,與會貴賓參訪本院疫苗中心及臨床研究組實驗室,分別由莊再成主任及蕭樑基副研究員導覽,菲國佳賓對本院研發成果及研究環境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攝影:施富雄;圖:(前排左起)張憶壽代理主任秘書,莊再成主任,梁賡義代理院長,菲律賓衛生委員會副主席Arthur Pingoy夫婦,農改委員會主席Gregorio Ipong》

學術活動
H5N1禽流感、登革熱、腸病毒及新興病毒國際性研討會(Pasteur/NHRI/CDC Symposium on Re-Emerging Virus Infections)

日期:2006年9月1日(五)至9月3日(日)
地點:台南市大億麗緻酒店5樓麗緻A廳(台南中區西門路一段660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e Pasteur)、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Keynote speakers:Dr. Robert Webster, Dr. Scott Halstead, and Dr. Albert Osterhaus
研討會主題共包含三大主題,共計23場演講:
(1) Influenza, especially H5N1
(2) Dengue
(3) Enterovirus and other re-emerging viruses
報名方式:採線上報名
(線上報名將於6月1日開放,詳情請參考網頁相關說明)
聯絡人:王意雯小姐 Email : ywwang@nhri.org.tw
電話:(037)246-166分機65202 傳真: (06)302-8046
《文:王意雯;圖:研討會海報》

學術活動
國際幹細胞暨再生醫學研討會(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tem Cells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日期:2006年10月21日(六)
地點:福華國際文教會館 (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
協辦單位:台灣大學醫學院、台灣再生醫學學會、台灣幹細胞學會、工業技術研究院
研討會主題共包含四大主題:
Embryonic Stem Cells
Neural Stem Cells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an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Tissue Engineering
Keynote & Plenary speakers:Dr. Kenneth Kun-Yu Wu, Dr. Kerry Atkinson, Dr. Ing-Ming Chiu, Dr. Ray Chu-Jeng Chiu, Dr. Alan Colman, Dr. Derek Van Der Kooy, Dr. Norio Nakatsuji, Dr. Martin F. Pera
論文截槁日期:2006年7月25日前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2006年9月8日止
大會議程及報名方式:線上報名(詳情請參考大會網頁相關說明)
因場地容納人數有限,將依報名先後順序額滿為止,以學生身份報名者,將以有投稿論文者優先接受與會。
聯絡方式:相關洽詢事項,請洽本會議聯絡處,電話:(02)2653-4401,轉吳小姐(分機23305)或盧小姐(分機23307),傳真:(02)2655-8768,e-mail:isscrm@nhri.org.tw
※本研討會將申請本領域相關醫學會之教育積分認證
《文:謝依霖;圖:研討會海報》

影音節目
動物中心實驗動物相關訓練課程-白璐博士

主講人:白璐博士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講題:實驗動物用量之合理性
內容概述:從3R及統計學觀點探討合理的實驗動物用量,並舉例說明如何估算實驗動物用量
時間:民國94年12月20日 上午10:00至12:00
地點:國衛院竹南院區行政大樓B1第四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
觀看影音節目需要 Windows Media Player 請按此處下載
《文:何書賢;圖:白璐博士;影音整理:賴崇文、林峰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