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6 期 2003-10-30

研究發展
國衛院抗SARS藥物研發整合性計畫 老藥新用抑制病毒複製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主辦之「流感及SARS防疫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徐祖安副研究員應邀於研討會 30日之藥物與疫苗發展場次 (Drug and Vaccine Development) 作專題演講, 就目前國衛院與其他研究單位共同合作進行之抗 SARS 藥物研發進展作詳盡的報告。講題為抗SARS-CoV病毒複製的藥物發現(Drug discovery against SARS-CoV replication)。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為一新興疾病, 嚴重威脅人類健康,目前尚無有效之治療藥物。自今年 3 月 SARS 疫情在台灣爆發以來,國衛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同仁審慎地思考如何運用過去從事抗腸病毒及抗 C 型肝炎病毒的藥物研發基礎與經驗,爭取時效,投入 SARS 冠狀病毒的藥物研發,以期為人類對抗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大敵」,盡一番心力。

生技藥研組自 5 月上旬即積極與國防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及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等共同組成一個抗SARS的藥物研發團隊,集合相關領域之研究人力,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抗SARS藥物,同時也建立藥物篩選分析系統,並研究此病毒與標的物間的反應機制。研發團隊發現 SARS 的致病原因與SARS-CoV病毒有關,與已知的冠狀病毒(Coronavirus) 有密切關聯性。為發展可抑制SARS-CoV 病毒複製之藥物,研發團隊於今年 5 月 15 日選取國衛院現有的「臨床用藥化合物庫」,由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陳啟銘博士以免疫螢光分析法對傳染性胃腸炎病毒 (transmissible gastroenteritis virus – TGEV,為豬的冠狀病毒,與SARS病毒有高度相似性,但並不會對人類產生致病性) 作初步抑制活性篩選,得到約 40 個具有可抑制豬的冠狀病毒之化合物,並於 5 月 19 日由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詹家琮博士等在 生物安全四級(P4) 實驗室,利用SARS冠狀病毒進行進一步的有效化合物之篩選。

此項研究於 5 月 22 日證實有數種不同類型的臨床用藥,在體外實驗中對SARS-CoV 病毒有明顯的抑制效果,在利用不同的實驗方法後,更進一步驗證其中兩類型臨床用藥具有顯著抑制SARS-CoV病毒複製的效果。其中一類型為常見的抗精神病用藥,另一類型為抗寄生蟲用藥。

第一類型臨床用藥為常見的抗精神病用藥,研究團隊發現七個屬於三環抗精神病臨床用藥可以有效抑制 SARS 病毒複製,其中又以 Promazine 效果尤佳。故同時也以 Promazine 為先導藥物,進行化學修飾,目前已合成多個不同的衍生物,發現有十 餘個新型化合物,都可有效抑制SARS病毒複製,此結果有助於未來開發抗SARS新藥。第二類型臨床用藥為抗寄生蟲用藥-Niclosamide ,此藥物原是用於抗牛肉絛蟲、魚絛蟲和短小絛蟲引起的感染,其主要作用機制為干擾寄生蟲之呼吸。從 RT-PCR 實驗發現,Niclosamide可有效抑制SARS 核糖核酸的複製,是目前所有篩選臨床用藥中,活性最強的藥物。這項發現已於5 月28 日向美國專利局 (USPTO) 提出專利申請。相關後續研究工作將會在研發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持續進行。國衛院生技藥研組強調,雖然這兩類藥在臨床上已使用多年,仍須進一步經過人體臨床試驗,來證實其對 SARS 病患治療的臨床效果及安全性。

學術交流
疫苗研發新里程 國衛院與國際組織簽訂合作備忘錄

加拿大國際知名的疫苗及免疫醫療研究聯網 (Canadian Network for Vaccine and Immunotherapeutics,以下簡稱 CANVAC) 與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簽訂疫苗合作研發備忘錄,雙方將針對SARS、本土性疾病疫苗、及其他新疫苗研發進行技術合作與人員培訓。這是 CANVAC 首度與亞洲國家合作開發疫苗,為簽訂此合作備忘錄, CANVAC 執行長 Michel Klein 親自率其科技總監 Rafick-Pierre Sekaly 及 SARS 免疫專家 David Kelvin 來台,與國衛院吳成文院長,及疫苗研發中心莊再成主任會面,商談合作細節。

雙方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中,首先針對今年分別在台灣及加拿大造成重大疫情的 SARS 病毒及其疫苗,展開研究合作,含檢驗試劑與技術交流,以及人員培訓及工作研討等訓練課程及計畫交流。CANVAC是加拿大政府出資贊助之研究機構,結合加拿大各醫學研究中心、大學,及醫院機構之人才與研究資源,擅長整合跨組織合作的聯合研究。國衛院此次與 CANVAC 的合作協定,乃藉重CANVAC 在疫苗研發上的科學權威與其國際經驗,對國衛院今年 7 月剛成立的疫苗研發中心,可作為技術研發與人力養成的重要參考指標,並作為未來發展規劃的借鏡。

加拿大疫苗及免疫醫療研究聯網(CANVAC)由加拿大 74 位國際上頗負盛名的免疫學及分子生物學家共同組成,他們是從加拿大 25 個大學及研究單位精選出的傑出研究人才,平時協助政府相關機構的研究計畫,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於臨床治療,並落實智慧財產權的建立與產品市場的開發,對加拿大醫藥及生物科技卓有貢獻,於國際上其疫苗研發能力亦極具競爭力。此次來台與國衛院簽署合作備忘錄,頗為看重國衛院研究能力與相關醫學資源,對將來攜手合作開發國際市場亦饒富信心。

CANVAC 執行長 Michel Klein 等人此行,與國衛院疫苗研發中心簽約外,隨後參加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所主辦之流感及SARS防疫國際學術研討會, David Kelvin 且就其在 University Hospital Network 對 SARS 病人所做的免疫研究成果進行專題報告。會後他們一行將前往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召開的防煞會議。

會議報導
「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講習內容之規劃」座談會

國衛院論壇生命暨醫療倫理委員會曾於2002年舉辦「醫學研究受試者保護機制--人體試驗委員會之再提昇」座談會,受到各界廣大迴響,會中專家們的報告及討論,突顯國內人體試驗委員會 (IRB) 的困境與爭議大致如下:
(1) 倫理審查與科學審查二者混淆、委員講習制度有待建立,以使委員對於本身職權及審查計畫書時應將關注重點以倫理為重。
(2)國內IRB成員多為醫學專業人員,審查時往往聚焦於與本身專業背景有關之科學性議題,造成委員覺得無法兼顧各科及耗時冗長,反而忽略了倫理審查才是人體試驗委員會的主要任務,反之,非醫療專業人員在審查時,礙於不熟悉醫學專業,而常常沒有聲音。
(3) 國內各醫院 IRB 作法參差不齊,作業規範不甚明確,審查標準容易前後不一,且不同醫院間亦頗多歧異。
有鑒於此,為強化 IRB 組織及落實其功能運作以達有效、有效率審查案件,以保護受試者之權益,國衛院論壇特別於 2003-09-20 舉辦「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講習內容之規劃」座談會。

會議主題包括:(1)「IRB委員講習之現況及困難」,邀請台大楊志新醫師、長庚醫學中心之IRB主委謝燦堂副院長及JIRB主委何橈通教授到會說明「委員講習之運作現況」及「可能發生之困難」。(2)「IRB委員講習內容建議案及舉辦方法」,邀請郭英調醫師報告講習內容建議案,以及慈濟大學社工系教授(非醫療背景IRB委員)說明參與審查所面臨之困難及希望的講習內容,最後由國防醫學中心 IRB 主委汪志雄主任及衛生署醫政處薛瑞元副處長對講習內容建議案及舉辦方法提出評論。

會中討論熱烈,專家們對於辦理講習課程之看法及意見,達成若干共識。與會學者咸認國內亟需規劃一套適用於國內人體試驗委員會委員的講習課程內容並建立制度,使IRB委員能清楚了解其任務及應關注之焦點,也使新加入之 IRB 委員有標準可供依循。會議紀錄彙整中,重要之結論將於日後再行報導。

院務紀事
92學年度醫學雙學位學生及醫、牙學士攻讀博士學位獎助 受理申請

說明:
國家衛生研究院為加強醫學研究人才培育,鼓勵醫學雙學位學生及醫、牙學士攻讀博士學位,特提供醫學雙學位學生及醫、牙學士攻讀博士學位獎助。
實施對象:
國內各醫學院醫學系及牙醫學系學生修讀醫學雙學位(醫、牙學士學位及國內生命科學相關之博士學位),或醫學士、牙醫學士攻讀國內生命科學相關之博士學位,且未領有其他獎助金或兼職者,得申請本獎助。
申請截止日期: (連續申請) 2003-10-31; (初次申請) 2003-11-15
網址:http://www.nhri.org.tw/nhri_org/ex/Award/tw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