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96 期 2007-04-12

研究發展
砷暴露與心血管疾病之風險

砷暴露造成各種血管性疾病(包括烏腳病、心血管疾病)和各癌症(皮膚癌、膀胱癌等),不僅是台灣也是世界重要的環境衛生問題,因為砷,特別是無機態砷,廣泛存在天然地質層中,只要是天然水源不足,如降雨量少(如北美加州、印度孟加拉等)、或河川湍急無法保留降雨(如台灣),往往需利用地下水作為飲用、灌溉、養殖、工業用途時,就有機會進入人們體內。飲用水的砷濃度管制標準一直以來為學界、政府及工業界辯論中,美國環保署在2000年將標準降為5 ppb,但在2001又改回較高濃度的10 ppb,國人一般認為台灣也應設在10 ppb。有趣的是美國環保署引用許多台灣流行病學數據來做風險評估的重要參考資料,且國內半導體業用相當多的砷,如砷化鎵、砷化銦等,且國際毒理學會在2005年公認砷是最重要的人類環境有毒物質,所以砷的長期致病機轉,一直也是環職組的研究項目之一。

在流行病學探討方面,我們之前發現砷暴露會增加糖尿病2-3倍的罹患風險 (Wang et al, EHP 2003),也增加腦血管、心血管疾病、腎臟病(各增加至3.7、1.3、1.5倍),若加上有糖尿病的話,族群風險則增至 8.6、3.8、和7.8倍,其疾病率與之前砷暴露劑量亦成正相關 (Chiou et al, IJE 2005),由於糖尿病與相關之血管性疾病有共同的危險因子--新陳代謝症候群,也就是我們常簡稱的「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臨床上的診斷則再加上肥胖、高密度脂蛋白兩個參數,這五項中有三個或以上量測值異常的情況下,則定義為陽性,於是我們探討砷暴露是否會增加新陳代謝症候群的罹患風險。

環保署全省井水調查顯示近年來中部地區的砷濃度偏高,我們量測432位居住在中部高工業密度區居民的髮中砷濃度(為近數月之無機砷暴露指標),當濃度超過第二個三分位值時(也就是族群中前66%,大於0.034 ug/g hair)其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增加至2.5倍,此已調控年齡、性別、職業、抽煙等,進一步血壓、血糖、血脂也都隨著總無機砷暴露濃度的增加而線性增加,特別在糖尿病、高血壓、或血脂異常的病人中,其線性增加的斜率較非罹病者(如非高血壓個案)為陡,此首度的報告將於近期刊登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Wang et al, 2007)。其作用機制可能與胰島素的訊息傳遞有關,值得進一步探討。我們目前則正在進行砷導致血管硬化、及其與基因相關性的研究。在國人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盛行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飲水砷暴露的密切監控可能也是社區疾病預防相當重要的因子之一。

註:感謝當地居民、衛生所、彰基、及國衛院團隊
《文:王淑麗;圖:左上:衛生所--收案現場,右上:填寫問卷,左下:健康說明,右下:有獎徵答(王淑麗提供)》

院務紀事
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五屆董事會董事名單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五屆董事會選任董事選舉結果表列如下。

其中董事長和聘任董事,由行政院院長就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及其他有關機關首長聘任之,其任期依職位進退,餘選任董事任期三年,任期自民國96年3月18日至民國99年3月17日止。




職稱服務機關及現職
侯勝茂董事長行政院衛生署署長
杜正勝聘任董事中央研究院院士;教育部部長
陳建仁聘任董事中央研究院院士;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伍焜玉選任董事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
*余幸司選任董事高雄醫學大學校長
*洪啟仁選任董事財團法人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院長
*張德明選任董事三軍總醫院院長
*許重義選任董事台北醫學大學校長
陳定信選任董事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院長
曾志朗選任董事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央研究院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廖運範選任董事中央研究院院士;林口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
*蔡長海選任董事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董事長
賴明詔選任董事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成功大學校長
(依姓名筆畫排序)
本屆新任董事,以*標示之
《文/攝影:何書賢》

院務紀事
有生命力的老古董社團—國衛院書法社

來自墨海的呼喚—
對我而言,書法是小學跟著外公弄墨的記憶,重新拾筆寫字真的是機緣。九十二年在一次工作會議後已是晚上八點多,飢腸轆轆又疲憊的我,歸心似箭。但是經過內湖第四會議室時,遇見數十位同仁正在一起專心地研習書法,著實讓我驚訝又好奇,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由醫保組蔡憶文博士和彭世宜女士聘請謝季芸老師指導,召集同好一起研習,並非院裡的社團。而謝老師則當場請我寫自己的名字,看完我的字,他說『你應該來寫字,因為你剛硬外放的個性需要靜下心來磨一磨』,真是準!難道老師會測字?看到我一愣,老師大笑說:『我不是測字算命的,正所謂字如其人,下星期見吧!』

慘澹籌備的緣起-
成立書法社,緣起於蔡憶文博士到職國衛院約半年時與謝季芸老師結緣習字,在古人千古不變的思維與真理中,獲得了恬然的心境與體會生命另一層綿綿不絕的偉大力量。蔡憶文覺得應該把上天給的這份美好,分享給週遭的摯友。但書法社的籌備與成立,是從一段慘澹經營開始的。套句指導老師說的話,畢竟這年頭,還有誰會喜歡這種費神費力的「老古董」,更沒有把握能成立常設性的社團。所以從九十二年初就開始把老師請至內湖院區,先以pilot program舉辦。就這樣,學員來來去去,湊不足的時候,蔡博士和世宜忙著張羅。面對中途退出的學員,他們只能自己私底下拿錢出來墊學費,怕提高了分擔費用,人又更少了。籌備期與第一屆的社團社長是抽籤選出的。承蒙上天眷顧,選中了做事細心又負責的世宜。在她鍥而不捨的規劃與推動下,社員們撥冗開會討論章程與辦法,齊力規劃社團活動,網頁設計更是在善心人士的大力幫助下,一次又一次的修正和改進。還有許多長輩(石曜堂教授、姚克明老師與梁賡義院士)在我們成立的過程中不斷地給我們鼓勵、支持和關心。就這樣,國衛院書法社在九十三年誕生了,並且舉辦了小型的成果展,漸漸地吸引許多有興趣的同仁,在工作之餘,提供一個可以讓心靈靜下來好好研習書法之美的地方。

一苦一樂相磨練,練極而成福者,其福始久-
九十三年底搬至竹南院區,因為交通及指導老師來竹南上課費用較高的問題,多數的同仁都放棄課程,世宜也因家庭因素離職,而我因此成為社長。怎麼辦?快倒社了,可是絕不能倒在我的手上啊!在副社長董秀蜜女士的協助下,我們將上課時間調整到中午,並在HAPPY HOUR時間(員工日的前身)努力重新招生,學費的問題也因獲得職福會評選為優良社團的補助經費,而解了燃眉之急。我們很福氣地在九十四年十一月招募了二十多位學員共同研習。雖然大家常常因為開會和工作的關係,無法每次都參加,不過,許多同仁還是願意繼續繳費上課,在家努力練習,再委託上課的同仁把功課拿給老師改,就這樣,在九十五年書法社成功地舉辦了成果展。社團因為有這樣一群用心、認真與執著的社友,才能繼續營運至今。未來書法社希望能朝著多元化的角度去運作,除了提供書法研習及今年新加入的國畫課程,亦將邀請一些文藝界的老師來院演講交流,另外透過每年的春聯義賣捐款活動,讓社團更具意義。

『文以拙進,道以拙成』-
書法的精進,雖不是一蹴可及但絕對是努力就會有收穫。謝季芸老師四十歲才開始寫書法,故其號為『未遲』,所以,一切都還來得及,歡迎同仁來體驗書法,您的加入會讓社團更有生命力。

註:謝季芸老師為現任中國書法學會理事長,其作品請參考墨海印象
《文:林金雀(現任書法社社長),本文資料由書法社召集人蔡憶文博士提供;攝影:沈世華》

學術活動
衛生政策研發中心學術演講-九十六年四月份衛生聯合學術討論會

主席:台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江東亮教授
時間:96年4月16日(星期一)下午3時30分至5時30分
地點: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公衛大樓6樓601教室(台北市徐州路17號)
講題一:The impact of SARS outbreak on ambulatory care sensitive
    hospitalization in Taiwan

主講人:陽明大學 衛生福利研究所 黃昱瞳 博士生
評論人:台灣大學 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 鄭守夏 教授


講題二:Price regulation, new entry, and information shock on pharmaceutical
    market

主講人:陽明大學 衛生福利研究所 蕭斐元 博士生
評論人:陽明大學 衛生福利研究所 李玉春 副教授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研發中心

本演講屬公開性質,歡迎踴躍參加
如有疑義,請逕洽國家衛生研究院 衛生政策研發中心 吳萃慧小姐
電話:(037) 246-166 轉 36302;傳真:(037) 586-261
《文:吳萃慧;左圖:黃昱瞳博士生;右圖:蕭斐元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