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 期 2003-07-16

學術交流
吳成文院長訪問法國國家醫藥衛生研究院


國家衛生研究院吳成文院長於民國92年6月16日至24日赴法國國家醫藥衛生研究院 (Institut national de la sante et de la recherche medicale, INSERM) 訪問,促進學術交流。

吳院長最近的法國之行獲益良多。INSERM 院長Dr. Christian Brechot 與巴斯德研究機構的病毒科學家們並預定於今年來華訪問,討論建立感染症國際研究網 (Infectious Disease Research Network) 事宜,並希望藉此分享國內SARS的醫藥研究進展與登革熱、腸病毒的研究成果。法方學者訪華,預期對促進雙邊科技發展與學術交流有很大幫助。

研究發展
台灣地區抗生素使用狀況研究結果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針對台灣地區抗生素使用狀況進行研究,近期之研究成果完成下列分析報告:

(一)研究民國90年門診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及其抗生素使用狀況,在全年的抽樣資料庫分析方面,台灣約有二千二百三十萬人口﹐全年門診看診人次共有兩億八千五百八十萬(平均每人口就診12.8次),其中因為呼吸道相關疾病就診人次有一億零八百九十萬人次(平均每人口就診4.9次)﹐而診斷單純為上呼吸道感染就有六千二百七
十萬人次(平均每人口就診2.8次);全年的抗生素使用量是19.83DDD/1000
pop./day,因為呼吸道相關疾病而使用抗生素的量是9.97 DDD/1000pop./day ,因為上呼吸道感染而使用抗生素的量是4.03 DDD/1000pop./day。

(二)以平均每千人口門診就診之次數來看,台灣在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之就診人次為美國之21.1倍,且有 23.6% 的此類病人得到醫師處方的抗生素。就抗生素的類別來看 Aminopenicillins 及 Cephalosporins 分占使用量的35.2%及19.5%,為12種常
見抗生素類別的第一及第二名。

院務紀事
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民國89年起,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醫學院評鑑事宜,「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TMAC)」,已邁入第三年.

(一)第一屆委員會任務已圓滿達成,於2002年3月經「美國聯邦政府教育部國外醫學教育與認可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Foreign Medical Education and Accreditation, NCFMEA)」所有委員認同及支持,並將我國1998年之裁定與美國醫學教育「無法評比(noncomparable)」更改為「可評比(comparable)」。此一重大變革,為我國醫學界之重要里程碑,並讓國內醫學教育邁向國際化跨出一大步。

(二)日前 TMAC 第二屆委員經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教育部及本院推薦,委員名單如下:

王乃三先生、王國照先生、吳妍華女士、
林其和先生、胡俊弘先生、張仲明先生、
陳定信先生、黃伯超先生、黃崑巖先生、
黃達夫先生、賴其萬先生
(依姓名筆畫排序)

(三)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將於8月8日舉行第七次 TMAC 會議,會中將討論下列事項:

1. 評鑑活動注意事項
2.美國教育部審查外國醫學教育及評鑑制度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Foreign Medical Education and Accreditation) 邀請我TMAC再度說明評鑑事宜。
3.與醫策會及考試院合作等多項議題進行討論
評鑑活動預計於9月展開。


出版資訊
國家衛生研究院中文簡介

國家衛生研究院中文簡介於民國92年7月更新出版,就各項院務推展彙編而成,以彩色影像檔置於本院全球資訊網
出版品網頁.

本院網址為:http://www.nhri.org.tw,歡迎惠賜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