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06 期 2007-06-22

學術活動
生物醫學統計新發展研討會

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統計與生物資訊研究組、生醫資料庫辦公室及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所主辦,於2007年6月28-29日在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舉行。講座將有芝加哥大學 Professor Peter McCullagh,並邀請國內外著名大學教授數十位,此次研討會將著重於以下生物醫學統計領域:基因體研究、生物資訊、微陣列分析、臨床試驗、遺傳統計、風險評估、存活分析、長期追蹤資料分析等。並將詳細的介紹各領域的最新發展及實際應用,精采可期,相信對於國內這方面研究將大有助益。

時間:2007/6/28-29(Thursday-Friday)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 B1第二會議室
報名方式:一律線上報名,請參考報名網頁
     報名至2007/06/24或額滿截止。

會議議程請參考http://www.tbi.org.tw/symposium/RDBS_2007/index.html
聯絡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料庫辦公室 汪詩海先生
    (Tel:037-246166#33629)
《文:生醫資料庫辦公室提供;圖:研討會海報》

學術活動
基因體與序列分析研習會

本研習會著重於探討序列分析之方法、序列比對程式的介紹、演算法原理、以及在生物醫學領域的應用,分為演講與電腦實習兩部分,演講方面我們邀請了俄亥俄州立大學 Dr. Shili Lin 介紹 Genomewide Tagging SNPs 的預測和分析,以及新加坡國立大學 Dr. Kwok Pui Choi 介紹序列分析原理及應用;電腦實習部分則由國衛院同仁介紹 JEMBOSS 分析工具的使用方法和上機操作,為一理論與實做之研習課程。

時間:2007/6/29(Friday) 9:10am-16:30pm
地點: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 B1第三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生醫資料庫辦公室
     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畫
上課人數:50人,免費參加。
報名方式:一律線上報名,請參考報名網頁,報名至2007/06/24或額滿截止。

會議議程請參考http://www.tbi.org.tw/education/workshop/course20070629.htm
聯絡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生醫資料庫辦公室 汪詩海先生(Tel:037-246166#33629)
《文:生醫資料庫辦公室提供;圖:序列分析》

會議報導
2007 年致病性黴菌研討會

由於免疫系統不完全的病患增加,侵入性療程頻繁地使用,再加上抗生素的不當使用,使伺機型黴菌感染在近年來已成為院內感染的主要病因之一。目前抗黴菌藥物並不多,而且副作用大,更令人擔憂的是,抗藥性的致病菌隨著大量使用藥物而增加。因此,為瞭解黴菌感染的現況與促進基礎研究的交流,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灣疾病管制局主辦、謝維詮基金會協辦的2007年第四屆致病性黴菌研討會,於6月8日假國家衛生研究院竹南院區舉行。
首先由美國疾病管制局的Dr. David Warnock開啟一天的學術交流,接著由台大醫院陳宜君醫師介紹全身性黴菌感染在院內感染中所扮演的角色,筆者報告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黴菌抗藥性監測的結果,台灣疾病管制局的李淑英博士介紹分子快速鑑定致病性黴菌的方法及分子流行病學,基隆長庚醫院李細祥醫師報告比較兩種在醫院中能使用的抗黴菌藥物感受性測試的結果,清華大學藍忠昱博士及中山醫學大學謝嘉慶博士與交通大學楊昀良博士報告基礎研究的豐碩成果,最後由美國聖安東尼奧德克薩斯大學的洪瓊玉博士介紹抗黴菌疫苗發展的最新進度為此研討會畫下句點。 更多內容…
《文:臨床研究組 羅秀容博士;圖:秘書室何書賢攝影》

院務紀事
「96年度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醫師攻讀臨床與基礎醫學碩士在職進修專班獎助」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

本院為培養國內醫學研究人才,鼓勵年輕醫師、牙醫師及中醫師參與臨床基礎醫學系統性的研究訓練,在醫學研究的領域精益求精,作為臨床與基礎醫學研究之間的橋樑,以提昇我國醫學研究水準與整體醫療之品質,特設置本獎助。獲獎人由本院乙次支給獎助金新台幣壹拾萬元整,同一獲獎人受獎累計以二次為限。
詳細申請辦法及表格請至本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nhri.org.tw/)下載,或逕向本院索取。申請截止日期為96年9月27日,申請人應於截止日前將申請文件(含推薦函)以郵寄或親自送件至本院學術發展處(苗栗縣竹南鎮35053科研路35號行政大樓3樓)。郵寄者以郵戳為憑,親送者請於截止日下午5時前送達,逾時者概不受理。

如有任何建議或疑問,請電洽:037-246166轉33311鄭先生、
傳真:037-580762或e-mail:award@nhri.org.tw。
《文:學術發展處 鄭毓璋先生;圖:獎助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