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1 期 2003-12-02

會議報導
全國衛生醫療政策會議

為前瞻衛生醫療政策問題之脈動,建議政策發展方向與規劃原則,提昇國人健康福祉,承衛生署指導、國家衛生研究院主辦、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協辦之「全國衛生醫療政策會議」,於九十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五)假福華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瞻廳舉行,並敦請   陳水扁總統與 陳建仁署長親臨致詞。該會議依照主題區分為五個主要場次,分別為:(1)新興傳染病之防治(2)醫藥衛生研究之強化(3)病人安全(4)建構全人照護之健康體系(5)衛生政策與資源配置等;各場次與會者眾,皆為醫藥衛生界之重要人士,包括:各醫學院、醫院團體、全國醫事團體全聯會、專科醫學會﹝含醫事法律﹞、公共衛生學院、醫改會、醫教會、各縣市衛生局..等有關首長與代表,以及相關專家學者、媒體,和研議成員等,共同參與盛會;各場次均有熱烈之回應與討論,並有相當多的與會者持續參與至晚間之總結討論時間,十分難能可貴。

大會主席李明亮總召集人於總結致詞中強調,會議當日所簡報之內容,為各組研議團隊於籌備期間的初步共識,所提建議亦是基於實證基礎與參考國際經驗而來的,最終的目標也是清晰的─是為『建造有社會公平、全人為中心、全民福祉為主軸的健康社會』;該會議的目的除了與大家分享初步成果外,更要將與會者的意見與建議帶回去繼續的淬鍊;大會期待明年初完成的總結報告,能有大家共同的理想、清楚的路徑與踏實的作為,以為國人開創更健康的未來!
《文/攝影:論壇》

人事動態
老年醫學研究組何令君助研究員到任

老年醫學研究組助研究員何令君博士於92年12月1日到職。何令君助研究員為國防醫學院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何博士之專長為免疫學與訊息傳遞,主要從事以免疫學的觀點探討退化性關節炎的研究,研究計畫頗具前瞻性和挑戰性。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伴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演發的疾病,因為對生命並不會造成立即的危險,因此,國外除一些附設老年醫學的學校及研究機構外,專門從事研究退化性關節炎的實驗室其實並不多見。何博士加入老年醫學研究組將探討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的問題,瞭解其成因和關節破壞的機轉。預期研究成果可提升國人對退化性關節炎的認知,並進一步對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藥物的研發提供有用的資訊。
《文:陳麗秋; 攝影:黃愛真》

學術活動
基因體與人類疾病研討會

會議名稱: 基因體與人類疾病研討會 (Genome 2003 - Genome and Human Disease)
時間: 2003-12-07 -- 2003-12-10
地點: 國立陽明大學 會議中心
活動說明:
會議主題探討基因體與人類疾病的關係,會議活動包括研討會、 三場小型研討會(SARS基因體研討、 人類疾病與基因變化研究、肝臟疾病功能性基因探討)、三場研習會、與多場特別演講等,歡迎踴躍參加。
網址: 即時資訊及報名事宜,請參閱網頁 http://genome.ym.edu.tw/genome2003
操作研習會報名截止日期: 2003-12-03
主辦單位: 國立陽明大學 基因體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 國科會生命科學推動中心 /台北榮民總醫院 教學研究部
《文:周倖慧; 圖:大會網頁》

學術活動
第七屆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會議: 第七屆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Seventh Annual Meeting of Taiwa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TCOG) in Conjunction with Scientific Symposium
時間:2003-12-13 -- 2003-12-14
地點: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地下一樓演講廳
活動說明:
「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Taiwa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 簡 稱 TCOG),成立於1989年,其設立乃參照美國Eastern Cooperative Oncology Group (ECOG) 之作業程序,是國內首次以多個醫院進行同一癌症治療方法之跨院際臨床試驗合作模式,以有效的利用病人的資源及確保臨床研究計畫的安全性及倫理性,並建立療法及學術研究上之嚴謹審核制度,期有效整合國內對各癌症之檢查及診斷技術、治療方法及療後追蹤。目前參與合作之會員醫院計有二十四家區域級以上教學醫院,此二十四家醫院所服務的癌症病患人數約占台灣全部癌症病人之百分之九十六以上。TCOG年會自1997年起每年舉辦,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專家,就其研究領域做一系列的演講及癌症現況報告,並安排TCOG各委員會會議,就各項議題進行討論,讓所有委員們得以齊聚一堂,互相切磋討論,吸取癌症新知。
TCOG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為公開性質,詳細議程細節請參考網頁, 歡迎踴躍參加。
主辦單位: 國家衛生研究院 癌症研究組 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
網址: http://www.nhri.org.tw >>學術活動
《文:蒲冠君; 攝影:陳麗秋》

影音節目
張明正教授演講

影音節目: 演講紀錄片
演講題目: 台灣人口變遷
Demographic Transition in Taiwan
主講人: 張明正 教授
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健康管理研究所 講座教授
演講日期: 2003-11-07
主辦單位:國家衛生研究院院內研究業務處
觀看影音節目需要 Windows Media Player 請按此處下載
《文:賴芸; 攝影:陳麗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