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26 期 2007-11-08

人事動態
幹細胞研究中心楊良棟助研究員到職
Assistant Investigator, Stem Cell Research Center: Dr. Liang-Tung Yang

楊良棟博士自96年9月26日起擔任幹細胞研究中心專任助研究員。

楊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農業化學系,隨後於紐約大學藥理學所取得博士學位。楊博士於紐約大學期間,致力於研究過度表現Receptor Tyrosine Phosphatase α (RPTP-α)的PC12細胞中,FGF和EGF生長因子誘導神經突觸的發生。因此楊博士在研究receptor tyrosine kinases及receptor tyrosine phospatases中,具有傑出的研究技術與研究成果。

楊博士於博士畢業後,對於幹細胞的生長及分化感到濃厚的興趣。因此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主要研究主題為Notch訊息傳遞藉由lateral inhibition調控前驅卅幹細胞 (Progenitor/Stem Cell)命運的研究。他建立了ligand-receptor細胞共同培養的實驗模式,研究ligand-induced Notch proteolysis的實驗方法:為了研究Notch proteolysis model,楊博士也成功培育了於Notch1基因的furin cleavage 位置上有基因片段缺失的基因替換鼠 (knock-in mice)。此外楊博士也在glycosylation、ubiquitin/proteasome及endocytosis 調控Notch訊息傳遞的研究上有所貢獻。〈更多內容〉

《文:幹細胞中心楊良棟博士提供、秘書室鄭慧貞整理;圖:楊良棟博士、秘書室鄭慧貞攝影》

院務紀事
伍焜玉院長獲聘為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特聘講座教授」
President Wu's teaching appointment in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本院伍焜玉院長於今(96)年8月1日起至98年7月31日止,獲聘為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特聘講座教授」。

伍院長畢業於台大醫學院,今有機會回母校貢獻一己之力培育下一代醫學科學研究人才,誠感榮幸。伍院長在學習歷程上,於台大醫學院醫科畢業後, 1976年負笈美國,獲耶魯大學醫學院碩士,並於英國倫敦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基於其親身體驗,伍院長相當重視國內M.D./Ph.D. Program,尤其鼓勵 醫師從事研究工作,獎勵Physician Scientists。自伍院長上任以來,本院繼續進行M.D./Ph.D. Program與Physician Scientists獎助,未曾間斷。

伍院長重視人才培育,「得英才而教之」亦為其畢生之志趣。在教學與研究工作上,伍院長自1983年應聘德州大學休士頓醫學院,歷任血液腫瘤科主任、血管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分子醫學研究所副主任、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Roy M. and Phyllis Gough Huffington講座教授、安德森癌症中心骨髓移植系教授等。身為醫師,伍院長從事醫療工作包括曾在康乃狄克州、華盛頓大學、密蘇里州聖路易St. Luke醫院、愛荷華大學附設醫院進行住院醫師的訓練,隨後在愛荷華州、德州行醫。近三十年教學研究與行醫路程上,伍院長所指導碩、博士研究生與博士後研究學者,不計其數,並個個學有專精,成就不凡。

民國95年7月伍院長在就職典禮上就曾表示,人才將是國內醫學研究發展最重要的動能,年輕研究學員乃活絡整體研究環境與氣氛的重要因素。基於這個信念,國衛院在伍院長的領導下,除持續與國防醫學院、清華大學進行碩博士班研究生培育計畫外,並加強與中興大學、中央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等校的研究人才培育計畫,辦理吸引並服務優秀研究生及博士後研究學員參與本院研究工作,卓有成效。現有全院受獎助之碩士生22人、博士生82人、博士後研究人員則有102人。

伍院長今獲聘為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特聘講座教授」,對其繼續提攜後進,作育英才,將有更為深遠的影響。
《文:秘書室何書賢;圖:伍焜玉院長》